网民关注京版国十一条:结束楼市观望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网民关注京版国十一条:结束楼市观望时代?
2010年02月25日 07:4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23日,一则由北京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11部门制定的“北京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悄然挂上北京住建委网站。北京这份新政从细节上规范和要求了住房供应结构、二套贷款、住房税收、房地产开发贷款以及恢复了“限外令”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措施。“意见”被众多网民称为北京版“国十一条”。

  不少网民认为,北京版“国十一条”的新意不足,但却为全国各地方政府作出了“榜样”。

  两会成北京楼市十字路口

  “以‘京版国十一条’为标志,北京的楼市调控有了一个阶段性的结论:靴子已经落下,楼市观望时代结束。房地产毫无疑问会成为今年‘两会’讨论的焦点,而按照以往惯例,一般是‘两会’定下政策基调后,地方才会相继出台相关行业政策。”房友网博主“nice”认为。

  “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北京率先出台这个‘京11条’具有很大的象征意义,起码向人们证明北京市政府是在做调控的工作,在打压楼市泡沫的过程中是想有所建 树 的 。 ‘ 京11条 ’ 虽 然 没 有 多 少 新意,但是对市场的舆论导向有重要作用,这个效力估计在全国两会之后,就会显示出来。因为,两会上还会有更明确的政策信息释放出来。”新浪博主“马跃成”认为。

  购房人置业成本增加

  对于本次北京版“国十一条”取消原有的购房优惠政策,网民认为无疑会增加购房人的置业成本。其中讨论的重点就是规定对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和个税缴纳采取“同差同全”的方法。即未满5年的普通住房和已满5年的非普通住房买卖时,营业税按全额缴纳的,方可享受个人所得税按总额1%缴纳的优惠;如果营业税选择按差额缴纳,那么个税的缴纳方法为(出售价—购买价—购房成本)×20%。”

  “北京这条紧缩力度超过中央政策,按个人所得税法房产交易应按差额的20%征税,实际上各地都是按1%至3%的交易 总 额 征 税 , 后 者 比 前 者 少 缴 很 多 。(‘意见’出台后)如果想按1%交税,那营业税须是全额缴纳。”房龙网博主“杨红旭”认为。

  政策性住房或挤压商品房供应

  “‘京11条’最突出的是:政策性住房用地及占新开工套数均需达到50%。数量如此之多,规模如此之大,必然将会对房地产市场带来巨大的影响和变革,整个市场格局将要重新划分和设定。我不太赞同政策性住房现在的发展规模过大,过快,可能适得其反欲速则不达。而应该循序渐进,制定长远的发展目标,争取用10年至20年时间达到目前香港公屋居屋占市场一半的目标。”新浪博主“韩世同”认为。

  “看似增加了如经济适用房、廉租房、两限房等政策性住房,但从另一方面上挤压了商品房的有效供给。政策性住房和商品房客户群体迥然不同,前者属于北京,后者属于全国,因此,不会因为政策性住房增加而稀释全国在京的购房大军,只会因为政策性住房大幅增加而导致商品房供给不足最终导致全国各地在京购房大军的购房恐慌,继而推升房价。”网易博主“任远”认为。(史丽)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