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政府主持建限价房 是正确的控制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政府主持建限价房 是正确的控制力
2010年03月11日 08:44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局长、住房保障办主任谢晓丹透露,今年广州可能要试点政府主持建设限价房,这是个好消息。(3月10日《北京青年报》)

  在谈到作出这一改变的原因时,谢晓丹说,“由开发商建限价房,限价一早就定了,房价高的时候大家抢着买,可房价一跌,限价房又不受欢迎了”。这里提到的问题,其实就是大家熟悉的限价房“被追涨”和“遭弃购”现象。不光是限价房,经济适用房同样也存在这样的问题。

  谢晓丹提到,广州已经停止限价房用地的供应有两年之久,就是为了增强政府对保障房的控制力。因为2008年楼市进入了调整期,大家的预期都不清楚。现在广州打算由政府主持限价房建设,其实同样也是为了增强对保障房的控制力——由政府直接主持建设,无论是定价还是选址,甚至是楼盘的质量,都能更好地控制。

  保障房的问题,其实远不止“追涨弃跌”。比较常见的,还有质量问题。由于限价房和经适房的利润有限,很多开发商从政府手里接活儿后,就会想方设法压缩建设成本,搞到后来,常常出出“楼薄薄”、“楼脆脆”,保障房工程时常被搞得面目全非。这样的例子,已经屡见不鲜。

  保障房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承建的开发商太过黑心当然是重要因素,但政府对保障房的控制力较低,也是个现实困境。如今,广州打算由政府直接主持限价房建设,便有望在全国范围内率先破冰,补上政府控制力不足这块保障房建设的短板。成功的经验其实早就摆在眼前,最值得借鉴的,就是新加坡的公共组屋建设。

  大家都知道,新加坡的组屋保障了80%以上国民的居住权,但鲜为人知的是,新加坡的组屋建设同样提供了很好的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政府全程控制组屋的建设和分配管理。新加坡于20世纪60年代实施了《新加坡建屋与发展法令》,明确了政府发展住房的方针、目标,并根据该法令设立建屋发展局,统一负责组屋的建设、分配和管理工作。建屋局的启动经费由国家以低息贷款形式拨给,随着业务发展,以卖出房屋的收入还清贷款并维持单位开支。由于建屋局为非盈利机构,新建住宅常常要低价出售,有的只能出租,资金难以回收。对于建屋局的亏损部分,政府将之列入预算并负责津贴。全程参与保障房建设和管理的建屋局,就是政府牢牢控制保障房的一个抓手。有统计显示,由建屋局直接主持建设的组屋,比交由开发商建设要节省3成以上的成本,并且质量也更有保证。道理很简单,中间环节少了,成本自然就低;以政府信用为保障房背书,自然要比开发商要可信得多。

  广州设想中的试点,与上述新加坡经验的选择方向其实是一致的。这个方向,就是政府要对保障房建设负起更大的责任。可以想象,如果沿着这个方向走下去,积累足够的经验后,包括经适房、廉租房在内的保障房也都有可能交由政府主持建设。而政府责任意识的强化,恰恰是彻底解决“住房难”的那把钥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