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保障性住房建设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保证保障性住房建设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
2010年03月15日 10:07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5日,在承诺之外,终于又有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海南版“国十一条”出台,明确:保障性住房任务不能完成的,地方政府官员将要调离。

  终于将保障房的建设与地方官员的切身利益联系在了一起。有关专家呼吁多时的官员问责制有望在海南成为现实。这让民众对拥有自己的住房又多了一个期待的理由。

  在采访中,很多房地产的业内人士都并没有把各地政府的承诺当回事。每年年初都会雄心勃勃地立下计划,最后虎头蛇尾不了了之。这是很多人的感受。更有人指出,在地方、全国两会期间争相抛出保障房建设承诺,更有先发制人,避免在两会期间人们对高房价发难之意。

  更何况,将保障房建设与官位联系起来还仅仅是海南一地的做法。这样的办法在全国推进还遥遥无期。

  人们已经形成的一个共识是,房价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目前巨大的住房需求基本都是通过购买商品房来解决的,保障房还没有发展成为一个有效的释放需求的出口。因此,大力发展保障房迫在眉睫。

  按照政策,经济适用住房用地由国家划拨,利润率必须控制在3%以内,各方面的税费也要减免。零地价、微利性和低税费,构成了经济适用住房的三大基本属性。在地价飙升、甚至土地出让金收入占到地方财政收入一半的情况下,在楼价打滚上翻、利润剧增的情况下,地方政府以及开发商对于修建经济适用房的兴趣不高似乎在所难免。

  希望政府出手压低本属于市场范畴的房价并不合理,但保证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却是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无论政府开出的是不是空头支票,不管政府下没下决心来解决这个问题,民众却是拿政府的承诺当真的。当然,人们更热切地盼望,政府也是当真的。(记者 李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