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王频出击中的是法律的软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地王频出击中的是法律的软肋
2010年03月17日 08:43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5日,两会结束后第一天,北京就出现3个地王!调控政策频出却丝毫挡不住企业当地王的热情。

  新地王中无论是远洋、中信,还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旗下的世博宏业,无一例外都有着国企、央企的身份和背景。这些地王的追逐者中,既有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也有房地产为非主业的央企,更有中国兵器、中国烟草等特殊的企业。

  连兵器和烟草等企业都涌入房地产业,其中的利润可想而知。记者在两会采访房地产业的代表委员时,共同认可的说法是再好的房子建筑成本也不超过每平方米2000元,房地产领域的高利润不仅使很多中小企业放弃传统的实业杀入房地产领域,不少上市公司比如原来做空调的、家电的也都改头换面做起地产项目。

  而据不完全统计,沪深两市1763家A股上市公司中,经营业务直接涉及房地产的企业有300余家,约占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20%。

  地王频出,企业频频涌入房地产,一方面是未来房价上涨的预期引领了房价、地价的走势,市场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法律制度设计的缺陷。

  首先是招拍挂制度。从表面上看,招拍挂使得所有的公司位于平等的法律地位,但实际上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不同的融资环境使得双方并不在一个平台上,正如于安教授所言,这种刻意掩饰、忽略差别的竞争只会使弱者恒弱,强者愈强,使竞争处于无序的状态;另一方面,招拍挂中高价者中的方式也背离了我国住房制度的根本目的。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招拍挂完全可以使用合理价的方式,当然,有些人担心合理价中会不会比高价者中有猫腻,但其实不必担心,合理价中更有利于政府调控房价,使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

  其次,国有企业该不该退出房地产领域,央企能不能当地王,一直存在争议,争议的根源仍然是法律上没理清。

  在记者采访中,央企对此的态度是既然是主业,肩负着保值增值的重任,国资委每年、每个任期都要考核,不拿地,也不成,这就造成了央企拿地挨骂、不拿地也挨骂的两难境地。

  同时,不少人表示,央企拿地,土地出让金70%到地方政府,30%到中央政府,除了税收外,赚的钱也是纳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国企说到底是全民所有,比民企赚的钱纳入自己的腰包好。

  但是根据国有资产法规定,国有资本要向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安全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专家表示,国有企业进入商业领域,必然有抑制竞争的负面效果,有影响公平分配的负面效果,央企在行业中起的应该是引导市场走向稳定,而不是推波助澜。

  说到底,政府在调整央企拿地和民企拿地上应该有所作为,同时,房地产市场也不能完全市场化,正如两会中不少代表委员建言应该保障公民的基本住房权一样,教育不产业化了,医疗强调公益性了,住房为何不能公益性呢?(记者辛红)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