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保障房建设光靠倡议没保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保障房建设光靠倡议没保障
2010年03月30日 15:2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火如荼的楼市,水涨船高的房价,让商品房离普通老百姓的距离越来越远。

  商品房越调越涨,保障房建设如同蜗牛爬行,城市居,大不易。

  为解决保障房房源问题,东莞市在全市保障房会议中倡议开发商在商品房中配建经适房,并可按所占的比例免征开发商应缴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和印花税。

  本来市场的可以归于市场,政府的归于政府。商品房的价格爱咋咋地,有钱人爱玩游戏就让他们玩去吧,总有一天会玩崩的。倒是保障房的建设得实打实地进行,每年政府要办的几件实事中,给中低收入群体建保障房总能忝列其中,但是老是完不成,这实事怎么就变虚了呢?

  房产商开发商盯着巨额利润,那是商人的本性,但是现在政府也掺和在商品房市场里面,大切大割,切回一大块蛋糕。政府言利,自然有它的苦衷。每年大量的城市建设、民生工程都需要资金,在财政实力不足的情况下,拍卖土地的高收入让政府尝到了甜头。卖地财政成为各地政府充盈自己财库的主要手段。政府可以言利,但是不能忘“义”,土地越拍越高,卖地所得越来越多,但是保障房的投入呢?也许在某些政府部门眼里,大拆大建才能显出政府的作与为,群众的福祉就没真正放在心上。光顾着打扮城市的面子,却忘记了老百姓的幸福感才是城市的里子。

  建保障房是政府的职责,现在没人来建,就倡议开发商来配建。你可以“倡议”,开发商也可以不响应。商人眼里,卖商品房和卖经适房相比,前者是暴利,后者是微利,若是得不到相当的利益补偿,能主动响应才怪。

  为什么就不能规定拍得土地的开发商按一定比例承建经适房呢?自己不积极建设保障房,想当然地“倡议”开发商来配建,这保障房的建设能有保障吗?

  本报评论员 董碧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