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提至5成 "退房潮"可能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公积金二套房首付提至5成 "退房潮"可能不大
2010年05月06日 17: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5月5日开始,北京公积金购二套房首付比例从原来的四成提高到五成,第三套房暂停放贷。中介、新楼盘对此政策反应是否会造成继商业银行贷款新政出台后的第二波“退房潮”?相关情况我们连线中央台记者刘玉蕾。

  主持人:简单介绍一下这次公积金都作出哪些调整?

  记者:北京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公布,下发了新的公积金贷款政策,要求首套房面积90平米以上的贷款7成,首套90平米以下的贷8成;二套房贷款5成,第三套及以上将不予受理,并要求新政策即日起执行。

  此次调整仅限於二套房首付比例,利率等并未调整。目前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1-5年利率为3.33%,6-30年利率为3.87%,约为商贷利率的7成。

  主持人:这次没有涉及利率方面的调整,说明什么?

  记者:从历史来看,公积金贷款和商业银行贷款并不一定同时做出调整。但是这一次,北京为了更好的贯彻“国十条”,也为了保证对楼市宏观调控的较好落实,公积金贷款和商业银行贷款便进行了同步化调整。在调整中有差别,商贷中二套房首付5成,利率也上调1.1倍,而公积金利率不变,这主要是由于公积金利率随着央行是否加息而产生变化。而公积金利率不变实际上比商贷利率优惠不少,大约为商贷利率的7成,这样依然会有很多人、甚至是更多人选择公积金买房。

  主持人:中介、新楼盘对此政策反应如何,是否会造成继商业银行贷款新政出台后的第二波“退房潮”?

  记者:是否引发“退房潮”最主要是因素还是房价,如果房价大幅下跌,就会有很多刚刚购买住房的买房者觉得自己太亏了而选择要退房。当然也会有一部分二套房购房者因为贷款首付上升及贷款比例的下调而选择退房。

  据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分析统计,在购买二手房时,有三分之一的购房者选择全额付款,其余三分之二靠贷款买房的购房者中,有三分之一选择公积金贷款。也就是说,大约有22%的购房者选择通过公积金贷款购买二手房。但由于公积金贷款的额度较低,总贷款上限为80万元,只是对购买中低价位房屋的购房者有一定影响,对购买较高总价房屋的购房者影响不大,进而引发第二波“退房潮”的可能性也不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