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可扛半年”考验楼市调控韧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开发商可扛半年”考验楼市调控韧性
2010年05月11日 14:2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媒体报道,广东某开发商日前表示,开发商资金的耗尽至少需要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作为资金密集型企业,房地产开发商资金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而目前开发商持有的现金超过2500亿元,可谓不差钱。

  分析地产上市公司公布的一季度报告就会发现,开发商短期内基本“不差钱”,万科、保利、招商、金地等大开发商短期内都没有套现的急迫性。其实,不管开发商目前持有多少现金,从与宏观调控强硬对抗不降价销售就能发现,开发商腰包其实是挺鼓的。

  开发商之所以面对宏观调控心里不慌就是因为手中有“粮”:一方面是2009年房价过快上涨给开发商储备了充分的“粮草”;另一方面,2009年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大量信贷资金流入楼市;第三,开发商不断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圈”了不少资金;加上今年楼市调控开发商花钱谨慎起来,更没有资金之忧了。

  开发商作为宏观调控的对象之一,一旦资金无忧,顺应宏观调控的可能性就很小,因为博弈就有了资本。检验宏观调控成效的标准之一就是房价是否回归到合理水平。如果开发商有充足资本与政府博弈,不但增加了政府行政成本,更关乎这一轮宏观调控的成败。

  既然开发商手中有“粮”可扛半年甚至更长时间,我想问的是,这轮楼市新政的强度能否坚持到半年甚至更长时间?如果政策虎头蛇尾韧性不够,政府在与开发商的博弈中就有可能先败下阵来,楼市调控就要重蹈过去的覆辙,不但没有把房价压下来,房价反而弹得更高。

  据我观察,过去多次政策调控实际有威慑力的时间大概也就三四个月,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最后观察是“虎头蛇尾”——原有政策的执行力度在不断减弱,而接应的政策不见踪影。专业人士对历次调控的总结是没有达到调控预期,而公众的理解是调控变“空调”。

  开发商手中有“粮”就会捂盘惜售。我曾在一次政策调控期与某开发商交流,他告诉我即使“差钱”也没有关系,也照样可以捂盘惜售:一是以“过冬”的方式度过政策调控期,因为不可能永远调控;二是手紧时随便卖一两套房子就能换来“过冬”的“粮食”,所以从来不怕宏观调控。

  显然,这一轮宏观调控面临的挑战,不仅是开发商“不差钱”,还有开发商心中房价永远上涨的预期。我以为,要想让开发商把囤积的房子及时“吐”出来以平抑房价,达到宏观调控的部分目的,就要继续控制信贷资金流入楼市的规模,并增加开发商上市融资的难度;更为重要的是,政府要有强硬的态度、坚韧的决心来改变开发商的预期。

  目前,有个别开发商推出打折销售活动,开发商自称打折是为了快速抢占市场份额和积累并购资金,但是有人认为这是开发商在新政环境下做出的“表态”。这种说法不无道理。我以为,我们既不能被开发商的表演所迷惑,更要防止某些地方政府暗地托市。冯海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