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大的保障房建设业绩将助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庞大的保障房建设业绩将助推中国城市化进程
2010年05月21日 09: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各地方政府签订“军令状”,明确落实2010年保障房建设计划;由此,国家庞大的保障房建设业绩,在成为考核地方行政首长重要指标的同时,也将切实拉动房地产上下游产业的增长,并助推中国的城市化进程。

  一直以来,受土地财政和房地产业高增长的影响,地方政府在保障房建设方面的积极性并不高。不过,在房地产面临严厉调控的背景下,如何防止新房开工率下降进而导致地方经济步入萧条,已经成为各级政府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业内人士指出,对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后的一系列负面影响,中央政府早有预期,因此配合有多项替代措施,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便是其中之一。

  从最新统计数据分析,在销售冰冻、融资受阻的背景下,房地产商的投资开发意愿已出现下滑趋势。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环比下降3.19%。房屋新开工面积环比下降22.99%;土地购置面积环比下降19.74%。由于去年基数较低,预计5月份新开工面积还会保持快速增长,但增速会逐渐放缓,未来4至5个月后,在成交大幅萎缩下,新开工面积将会出现低增长或负增长。

  显然,开工率的下滑,必然对房地产相关产业乃至地方经济的增长造成负面影响。钢铁、水泥、玻璃、工程机械、家用电器以及原材料产业(如氯碱、纯碱、铝、铜、铁矿石)的市场需求势必减弱。因此,通过加大保障房建设,弥补因商品房开工率下滑而“缺失”的市场需求,已成为业内的共识。

  从2008年至今,政府多次出台保障住房建设规划,总体规模均十分可观。但由于资金和地方政府积极性的问题,保障房建设推开一直困难重重。有数据显示,2009年,全国保障房建设的完成量不足当年计划的30%。

  此次住建部与地方政府签订责任书,把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任务列入政府重要的工作日程,这从政治上解决了地方营建保障房积极性不足的问题。而保障房建设的另一大瓶颈——资金不足也将逐步解决。

  为解决资金难题,未来将首先通过新建廉租房与经济适用房配建,调动建设方的积极性;其次,地方债也会向保障房建设倾斜。业内预计,作为推进保障房建设的重点,后续还会出台更多制度创新和多元化资金来源以缓解地方建设保障房的压力。

  资深房地产人士指出,保障房的推进,将使地产投资保持在稳定水平。而保障房供应规模的扩大,更多的中低收入者将获得住房的机会,这对城市化进程也将有较大裨益。本报记者 林喆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