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房产税是抑房价有力武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时评:房产税是抑房价有力武器
2010年05月26日 10: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地产绝不是一个自由投机而不受监管的市场。房产税不仅是调节房价的最有力武器,也是实现社会公正、调节贫富悬殊的必要手段。这也是各国通用的楼市准则。

  自今年4月17日的新政出台以来,由于举措相对严厉,市场出现观望情绪。但是,公众期望的房价杀手锏房产税,却迟迟没有出台。对于一些专家对开征房产税的非议,笔者实在不敢苟同。

  房产税的实施,不仅是调节房价的最有力武器,也是实现社会公正、调节贫富悬殊的必要手段。这也是世界各国通用的房地产市场准则。从某种程度来说,中国这几年的房地产市场,是资本自由操控、游刃有余的市场,对房地产投机行为缺乏强有力的调节措施。当暴富阶层拥有几十套房屋,并滚雪球般以此作为抵押获取更多贷款去炒房,而绝大多数民众买不起房时,这就说明我们的政策出了问题。

  房地产绝对不是一个自由投机而不受监管的市场。因为住房是民生基础消费品,是一个社会的公平器。人生而平等,这个平等是要落实到家庭住房里的。房产投机,必须建立在不影响百姓的住房消费基础之上,普通百姓的基础消费得到满足之后,才有房地产市场的所谓“高价自由”。而目前情况是,房产投机已严重影响到普通百姓的基本住房消费,房地产问题,也已从经济问题上升为社会稳定的政治问题。

  在房产税的具体操作上,可以对普通百姓的第一套自住房免征,对第二套房象征性征收较低的房产税,或者对家庭两套以内住房均免征,但从第三套房开始征收相对较高的房产税。同时辅以家庭人均住宅面积征收,如对家庭人均面积超过50平方米以上的房产征税,或对户均超过130~150平方米的房产征税。实行累进税制,会增加持房成本,迫使持有多套房屋的人向市场吐出多余的房屋,有力打击炒房投机行为,增加房屋市场供应量,有利于房价回归其原本价值。

  有一些网络调查和所谓专家误导民众,让民众误以为每家每户都得缴纳房产税,因此出现一些反对房产税的声音。其实,如果是从第二套或者第三套开征,并辅以家庭单位超过130~150平方米以上的部分才征税,绝大多数人都会赞同,因为90%的家庭都没有第三套房屋或130平方米以上的房屋。

  开发商深谙当前政策是“遏制过快上涨”,而不是让房价回归理性。笔者以为,既然是市场,就应该有涨有跌,让开发商在面对可能的降价中吸取教训。由于开发商在历年的房产暴利中获利丰厚,并不差钱,所以在房价上至今也丝毫不愿调低,博弈心态显露无遗。种种迹象表明,如果不实行房产税,房地产恐难以回归平稳健康发展,短期的观望和压抑后,房价可能还会由于开发商和投机商的炒作而继续暴涨。

  最后,房产税也会成为地方政府的稳定税源,减少地方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同时,房产税还有利于遏制腐败。开征房产税,必然导致家庭房产登记备案,让那些秘持多套房产的腐败官员无藏身之地。(徐开彬,旅美学者)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