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称房产税执行难度大 对房价影响相对有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称房产税执行难度大 对房价影响相对有限
2010年06月11日 15:00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上海、重庆之后,北京昨日也传出拟征房产税的消息,房产税似乎成了悬在房地产行业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房产税的“威力”究竟有多大?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房产税的征收力度、税率、税基等具体方案都还没有出台,所以其影响程度现在还不好判断。而且房产税执行难度大,即使上海等地试点,政策也不会太过严厉,对房价影响相对有限。

  昨日有报道称,北京市政协常委会9日通过的“十二五”规划建议案称,北京将对持有多套住房、高端住房等研究征收房产税或物业税,对闲置房产征收房产税或物业税。

  此前,传闻中的上海房产税方案版本颇多。前日有报道称,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透露,上海最近已经给中央上报了关于房产税的两套方案,A方案比较温和,B方案比较严厉。A方案是新老划断,房产税没有出来以前买的房子都是A方案,不征税;新房产是第一套的不征,第二套人均70平方米以下不征,第三套要征。B方案是新老房都征税,第一套和第二套人均70平方米以下不征,但人均70平方米以上及第三套以上的,不管是新房还是老房都要征。

  昨日又有报道称,一位上海地产界的知情人士透露,在已上报国务院的上海市房产税实施细则修改方案中,房产税税率定为0.8%,其具体征收方式为,以契证上的购房金额为基数进行征收,可能从第三套房开始征收,并让住宅拥有者自行报税。

  而对于最早传出将征收房地产特别消费税的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近日则表示,将对价格高于市场均价3倍的“高价房”收取1%的房产税,“市政府今年3月将这一方案上报,是否能通过审批还在等待中。”

  对于三地传出的房产税方案,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改委已经表示将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而从各地的版本来看,对多套、高档、闲置房产开征房产税的可能性比较大。但是具体方案还没有批下来,房产税征收的力度、税率、税基等没有确定,因此对市场的影响程度还不好判断。

  在顾云昌看来,房产税并非此轮调控的“杀手锏”,而金融杠杆的调控影响最大,房产税能够在增加税收的同时抑制炒房囤房,对市场有一定影响,除税收外,还有金融、土地政策和行政手段等都是政府可选的组合拳。

  东方证券房地产行业高级分析师杨国华认为,此轮地产调控的逻辑是压制需求,增加供应,逼空开发商资金链,迫使房价理性回归。而“限贷、限购”等政策已经非常明显地抑制了需求,多数城市成交量锐减就是证明,政府压制需求的目的已经达到,没必要再通过严厉的房产税把需求进一步打压至谷底,政府的下一步政策重点将是如何增加供应,如何收紧开发商的资金链条。因此,即使上海出台房产税,政策力度也不会太过严厉,对购房人而言,实质增加的成本可能很有限,但可能会加重购房人的观望情绪,成交会再次萎缩。

  安信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柳世庆也认为,房产税可能会强推,但短期内得以有效推行的可能性不大。即使得以执行,其对房地产价格和投资者持有房产意愿的影响也是短暂和有限的,未必会触发大量抛售。

  中信建投房地产行业分析师陈莹认为,虽然房产税能够增加存量房供应和抑制投机需求,短期可抑制房价上涨。但只要房价的上涨幅度能覆盖并超过缴纳保有税所增加的投资成本,对投机性需求的影响就有限。记者 张 达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