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意愿遭遇涨价打压 消费者开始“恐高”观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购房意愿遭遇涨价打压 消费者开始“恐高”观望
2009年10月12日 15:15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发布的“上海财经大学社会经济指数系列”显示,消费者没能保持住上半年迸发出的购房热情。上海财经大学2009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购房意愿指 数为50点,环比降低了16.6点,购房时机预期指数也由二季度的75.4点跌至本季度的53.2点,大幅降低22.2点。

  随着我国经济企稳回升,股市及资产价格开始转暖,上半年消费者信心不断增强,拉动了楼市的火爆和房产市场的新开工量。但随着房价涨速越来越快,消费者开始“恐高”,转向观望状态。被访者中,只有一成人为当前购房时机“好”,环比减少了8.1个百分点;认为时机“不好”的则超过六成,环比提高8个百分点。有57.6%的人对未来半年的购房时机不看好。

  受住房消费意愿下降的影响,本次调查中家用大件耐用品购买意愿指数125.2点,环比降低了13.7点。有36.7%的被访者认为当前是耐用品购买“好”时机,比二季度大幅降低了15 个百分点;认为时机“一般”的则超过五成,反映了消费趋于谨慎的心态。

  上海财经大学徐国祥教授和李晓玉副教授指出,从历次调查中可发现,家用大件耐用品的消费意愿,与消费者的购房意愿密切相关,呈同向变动。当购房热情下降的时候,耐用品 的消费需求必受影响。

  环比回落1.8点 同比上升6.3点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今天发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09年第三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09.4点,环比回落1.8点,同比上升 6.3点。其中,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06.7点,与二季度基本持平。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12点,环比下降了3.7点。消费者对就业和收入的预期相对保持稳定,但对经济发展形势的预期 开始变得谨慎。

  从消费者评价指数的分类来看,第三季度经济形势评价指数131.2点,收入评价指数107.1点,与第二季度相比,消费者对上海经济发展和收入现状的满意程度稳中略有上升。就业 评价指数96.1点,虽然仍低于100点的中性值,但较二季度指数89.5点又提高了6.6点。耐用品购买意愿指数92.6点,比第二季度下降了9.2点。其中对当前的购车时机指数102.5点 ,仍维持比较积极的评价。家用大件耐用品购买时机指数125.2点,降低了13.7。总体看,消费者对就业现状的悲观情绪进一步在好转,但对房价的过快升势投了否定票。

  从消费者预期指数的分类来看,第三季度经济形势预期指数135.5点,环比回落3.5点;就业预期指数114.7点,比二季度略升0.9点。收入预期指数119.5点,略降0.8点。购房时机 预期53.2点,比二季度的75.4点大幅降低22.2点;购车时机仍保持乐观预期,指数为103.5点,与二季度基本持平。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分析指出,造成2009年第三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环比回落1.8点而同比上升6.3点的原因在于:随着我国和上海经济明显触底 回升,我国今年实现“保八”的增长目标已无大的悬念,因此消费者对就业和收入的预期相对保持稳定。同时,消费者预期受到了当前经济结构调整中不确定因素的影响,面对未 来结构调整中存在的矛盾和困难,以及股市大幅波动、楼市价格再度高涨和未来通货膨胀的预期,消费者对经济发展形势的预期开始变得谨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