率先调价销售跑赢大市 万科实现净利40亿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率先调价销售跑赢大市 万科实现净利40亿元
2009年03月10日 09:5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万科(000002)今天公布的年报显示,200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09.9亿元,同比上升15.4%,净利润40.3亿元,同比下降16.7%。实现结算面积451.4万平方米,结算收入404.9亿元,同比分别上升14.6%和15.1%。

  年报还显示,万科全年销售面积55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478.7亿元,分别比2007年减少9.2%和8.6%。与此同时,万科的市场占有率继续提升,在全国住宅市场的份额提高到2.34%。

  率先调价销售跑赢大市

  万科年报显示,随着2008年行业进入全面调整,率先实行降价销售的万科明显跑赢大市。万科在其进入的主要城市,市场份额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其中,深圳、上海、天津、佛山、厦门、沈阳、武汉、鞍山和镇江等9个城市的市场占有率排名首位。在杭州、苏州、无锡、东莞、珠海等5个城市排名第2位;在中山、成都两个城市排名第3位。

  降价是顺应市场之举,但也导致公司销售业绩出现下滑。对此,万科表示,如果调价策略推迟两个月实施,2007年的部分销售很可能推迟到2008年实现,万科2008年销售额将仍能体现增长。但对于企业而言时机是宝贵的,早一天做出正确的决定,远比一个平滑的年度增长曲线更为重要。

  计提影响净利润增长

  与2007年相比,万科去年营业收入上升,但净利润出现下降,主要原因之一是公司对13个可能存在风险的项目计提了12.3亿元的存货跌价准备,对万科税后净利润的影响为9.2亿元,对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的影响为8.9亿元。而公司2008年的净利润较2007年减少8.1亿元,因此如果不考虑存货跌价准备的影响,公司2008年的净利润实际比2007年略有增长。

  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坦言,上述跌价准备的计提虽然基于审慎的财务策略,但也部分反映了这些项目的拿地成本偏高。在2007年的牛市氛围下,万科尽管对市场方向做出了正确的总体判断,但在具体项目上仍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市场气氛的影响。未来公司会进一步完善投资管理体系,整合投资分析工具和方法,兼顾效益和风险,切实提高投资质量。

  稳健的经营策略

  截至2008年底,万科净负债率33.1%,较中期进一步下降4.1个百分点,远低于行业普遍状况;公司持有货币资金199.8亿元,较年初时增加17.2%,足以覆盖全部短期借款与一年内到期的长期负债(此两类负债年底合计178.7亿元)。在行业资金整体紧张的背景下,万科的财务稳健性得到了良好体现。

  同时,万科在存货上坚持“量出为入”。去年,公司两次下调项目开发面积,全年的新开工面积由年初计划的848万平方米调整为570万平方米左右,竣工面积由年初计划的689万平方米调整为586万平方米,实际完成新开工面积523.3万平方米,完成竣工面积529.4万平方米,全年的开发面积与销售面积基本匹配,存货规模控制达到了预期的目标。

  郁亮表示,预计2009年开工面积计划约403万平方米,竣工面积619万平方米。当然,一旦市场销售呈现好转迹象,公司可以随时增加新的开工面积。

  今日,万科还发布了2009年2月份销售数据,2月份公司实现销售面积51.7 万平方米,销售金额38.9 亿元,分别比2008 年同期增长163.4%和147.7%。1-2月份,累计销售面积80.2万平方米,销售金额60.8亿元,分别比2008年同期增长88.3%和77.9%。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