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放松销售回暖 地产商流动性紧缺大大缓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信贷放松销售回暖 地产商流动性紧缺大大缓解
2009年04月15日 09: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季度信贷规模不断扩大,使市场中流动性突增,缓解了房地产公司的资金压力。销售回暖带动房贷市场升温的同时,房地产开发贷款也明显上升。房地产信贷增长给行业的未来景气带来了阵阵暖意。

  流动性充裕

  一季度人民币新增贷款达4.58万亿元。按照全年新增人民币贷款5万亿元的目标计算,目前新增贷款额已完成全年指标的90%以上。

  在整体流动性充裕的前提下,银行投放贷款的积极性大大增加。信贷大规模投放引起市场流动性增加,带动了两市地产指数上涨,同时也极大缓解了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资金压力。

  国信证券认为,目前银行已经开始给予开发商授信和贷款。这表明在资金高度充裕下,银行的银根将发生松动,优质房地产企业和盈利前景较好的地产项目将首先获得金融支持。稳定的交易量和开发商回款速度加快将是房地产贷款重新获得青睐的前提。

  根据“伟嘉安捷”数据统计,“两会”过后,房贷市场交易量持续升温,3月份环比增长19%左右。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3月,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来源同比增长9.2%,其中来自银行的贷款明显上升。前三个月房地产企业来自银行贷款的资金同比增长8%,占整体资金来源的25.3%,较去年1-9月份深度调整期的19.8%上升5.5个百分点。

  开发投资回暖滞后

  1-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13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2%;商品房销售额5059亿元,同比增长23.1%。与此同时,房屋新开工面积同比下降16.2%,降幅比1-2月扩大1.4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称,伴随着销售不断增长、新开工面积持续下降以及去库存化的进行,预计未来可售房屋数量将减少,这在一定程度对房价下行起到支撑作用。

  按照经济规律,一季度市场交易量回暖虽然对房地产投资有刺激作用,但由于目前仍在去库存化的过程中,因此,预计投资的回暖可能会滞后至三季度以后,同时交易量的回暖将会在个人贷款上有所反映。

  不过兴业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按揭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新增量达到近年新高。在企业短期贷款需求复苏的同时,居民住房按揭贷款和经营性贷款出现大幅增长是房地产需求正在复苏的标志。

  数据显示,1-3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收到的定金及预收款2029亿元,增长1.6%;个人按揭贷款984亿元,增长13.2%。

  中投证券认为,今年房地产投资在资金来源上将更加倚重市场复苏带来的销售回款的上升。此外,银行对开发商信贷放松以及保障性住房的投资也是资金来源迅速增加的重要因素。

  房贷质量小幅提升

  已披露的银行年报统计,商业银行开发贷款和个人按揭贷款的不良率有所下降,房贷质量小幅提升。

  2008年,建设银行个人住房贷款6031.47亿元,同比增长14.26%,占比15.90%;个人住房贷款的不良贷款率仅为0.82%。房地产不良贷款金额为153.87亿元,不良贷款率为4.67%,同比下降0.17个百分点。

  工商银行个人住房贷款5973.74亿元,同比增长11.4%,占比13.1%。房地产不良贷款金额为76亿元,同比减少9.5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21%,同比下降0.61个百分点。

  浦发银行个人住房抵押贷款949.09亿元,同比增长16.0%,房地产不良贷款率为0.62%,同比上升0.08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房贷还款的最初三到五年是违约的高风险期。在这个时期只要利息稍微涨一点,或者收入降一点,房贷风险就有可能爆发。虽然房价下行对房贷的安全性提出更高要求,但随着我国进入降息区间,且信贷规模不断扩大,使得住房按揭贷款的安全边际得以扩大。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