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量回升 深圳春季楼市萌生“金三银四”悬念——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成交量回升 深圳春季楼市萌生“金三银四”悬念
2009年02月20日 15:3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个春天格外暖和,万物复苏,华侨城·四海公寓的销售人员正为近千个客户登记忙得不亦乐乎,而该项目推出的单位仅为914套;深业·新岸线上周也以40套的成绩实现销售倍增。事实上,类似这样热盘的销售行情还在迅速升温,深圳楼市成交的持续高进,给市场各大主体留足了想像的空间。

  楼市成交重登2007高度

  最新统计表明,节后几周鹏城楼市迅速摆脱春节长假影响,单日新房成交企稳在一百多套水平,14日、15日的成交更是再攀新高,分别达到214套和237套。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的历史数据显示,去年2月11日-2月17日一周深圳楼市日均成交仅为18套。当前成交水平已与2007年同期相当,成交大户仍然是宝安、龙岗和南山三大区域,畅销户型主要为中小户型,深业·新岸线、和黄项目、鼎太风华社区七期等一批具备性价比优势的楼盘销售挤身前列。

  记者踩盘时发现,自住需求仍是近期成交主流,与节前明显不同的是,许多置业者“拍板”迅速,有的甚至考察1-2天就积极签约,成交决策期大为缩短,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楼市观望氛围已经明显减弱。

  鉴于满意的销售进度,部分楼盘优惠大为降低甚至取消。知情人士透露,万科金域华府正酝酿幅度为10%的价格上调,尽管即将推出的几栋住宅更靠近山景,但在面积和户型上与先前推出单位并无差异,10%的涨幅足以折射市场新趋势。

  “深圳已经步入买房高峰期,今年楼市仍然存在价格回升的可能。”深圳国土局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锋显得较为乐观。

  成交的上升让楼市供需关系有了“微妙”波动,市场双方博弈的基础、心态乃至结局或将随之生变。

  市场供需格局在变化

  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上周周日(2月15日),深圳一手房可售套数和面积分别为55239套和568.41万平方米,环比上周可售套数和面积分别减少2.71%和3.04%。上周深圳有792套商品住宅批准上市,但成交量继续增长,大大超过批售量,导致本周深圳一手房可售量继续下跌。

  “实际上,在去年看来,深圳楼市是供给过剩,但今年却可能出现局部不足,供需格局正在变化,市场需要更多的地产商加快投资和开发进度,达到预售条件。”王锋进一步分析。

  以宝安为例,世联地产的研究显示,宝安中心区在售项目存量不足六百余套(不含部分被锁定房源),各项目面积区间不同,大、小户型同步畅销市场;今年预计最多入市项目规模为27万平方米,按2008年月平均销售套数计算,5月后,宝安中心区大户型将存在一段时间的空档期;而碧海中心区楼盘也将在下半年相继进入尾盘销售期。

  极具想像空间的是,在供需关系可能出现逆转的阶段,当前许多开发商将楼盘开盘日期不断推后。某知名代理机构透露,该机构年前所作的包括3月在内的推盘情况分析现在不得不重新统计,原因就在于许多楼盘(尤其是关外项目)推售日期的大幅度延后,而这种调整的背后反映正是地产商显而易见的心态流变。

  销售时段的选择一般都是趋旺季、避淡季,而在当前销售形势逐步走强的背景下,开发商作出此种调整,至少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对未来楼市成交走势持更乐观态度的房企在增多。

  “金三银四”能否顺势而来?

  “看多”的判断终究需要得到市场的检验,换句话说,深圳楼市成交能否就此稳起并持续放大是所有问题的关键。深圳全策行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虎毅对此显得格外谨慎,他认为当前成交上扬的主因是楼市的消费习惯造成:“置业者的年收入往往集中在春节后向楼市释放,成交回升自然在情理之中,但这个静态的数据并不能说明问题,相反,今年所面临的宏观经济形势考验更值得大家关注,谁都说不准楼市当前成交活跃是不是在回光返照,金三银四'是否到来存在太多变数,不过对于那些地段好、品质高的楼盘而言,机会来了。”此外,他指出,企业三月将发布业绩公告,对股市、楼市信心影响甚大,牵一发而动全身。

  悲观的因素只是一方面,王锋在强调宏观经济不明朗所带给房企和楼市的风险外,也分析了一些积极的现象。他表示:“自去年11月以来,深圳楼市成交就已经走出低谷,对于一个自由住房度仅为32%全国最低的城市而言,一旦置业者走出观望释放需求,楼市的空间和惯性是相当大的,‘金三银四’的到来不无可能。”事实上,记者发现,许多置业者心态和预期已经悄然生变,刚性需求逐步涌入市场,看空者似乎也有所动摇。

  值得提醒的是,两位专家的观点只是如实罗列出楼市客观存在的积极和悲观正方两方面因素,并各有倚重,但留给开发商的却是艰难的选择:快跑还是观望?追求利润还是规避风险?

  实际上,当前楼市有两个背景已经改变,一是成交水平已经完全能够支撑起深圳楼市的运作、开发商销售压力大大减轻;二是降价无效的区间和时段已经度过,置业者对价格和优惠的上下变动格外敏感。有分析人士认为,在新格局下,地产商是否能抓住这个出货良机,继续加大促销等刺激力度而非遇好就收,将这股惯性顺势延续到接下来两个月,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金三银四”“光临”楼市的概率,并既而对下半年楼市产生“连带效应”。

  选择不仅决定楼市结局和房企命运,也在考验房企在经历两年市场跌磐过后的风险意识和成熟心态。(洪罡)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