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楼市库存调查:可售房14.8万套 存量消化需2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京楼市库存调查:可售房14.8万套 存量消化需2年
2009年02月27日 09: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消化库存量”成为今年北京多数开发商的主要任务。去年四季度开始,北京多数楼盘开始放缓推盘节奏,“重点任务就是消化已推案楼盘。”某著名开发商告诉记者,2009年公司工作安排中,第一条就是加快存量房源的销售,旗下其他项目是否再推新房源,则根据存量房销售的情况来决定。

  “开发商们都忙着消化存量,暂缓了新项目的供应节奏。”中原地产华北区域总经理李文杰告诉记者,春节后,邀请他们进行存量销售的楼盘数量骤然增多。“谈了好几个盘,开发商都要求我们帮助快速销售存量。”李文杰说。

  可售住宅达到14.8万套

  去年,北京楼市因市场滞销而出现的存量房源数量巨大。

  据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2009年1月1日,北京可售住宅(已取得预售许可证,但未售出的住宅)14.8万套,约2600万平米。2008年1月1日,可售的存量住宅则仅有9.2万套。仅北京市场,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存量住宅,一年就增加了5.6万套。“去年北京商品住宅销售了约6万套。依此推断,上述存量消化完至少需要2年。”李文杰这样指出。

  2月24日,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也表示,按照现行的房地产市场成交量,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库存规模需要24个月才能消化掉。事实上,目前可以统计的仅是已经取得预售许可证的项目,而正处于开发过程,暂未取得预售许可证的存量楼盘,则远远高于14.8万套。多数业内人士表示,虽然该数据无法准确统计,但肯定应该超过14.8万套。

  高价房及郊区房积压较多

  通过有关渠道,本报记者整理获得北京10家著名开发商的存量房源显示,远洋地产存量面积约50万平米,如果加上其通州项目、远洋花园以及远洋山水等项目后期土地,该公司的存量面积大约有91万平米。万科目前在京的存量房源大约有22万平米,如果加上其金隅万科城未开发土地、万科西大望路项目,万科的存量面积达74万平米。而富力地产旗下北京所有项目的整体存量面积也达到51万平米。

  记者根据搜房网数据分析发现,开发商积攒下来的存量房源,主要是其高价位产品。“地段相对较差的郊区房也是主要库存之一。”北京欣源业地产机构总经理罗园分析指出,受到去年楼市下行影响,一些价格较高和地段相对较差的楼盘出现了销售滞缓。

  如万科去年推向市场的万科公园五号,销售均价约为2.6万元/平米,总推盘面积约为6.4万平米,实际销售约6000平米,存量多达5.8万平米。此外,区域及地段相对较差的楼盘也有不少“库存货”,通州、大兴等位置较偏且价格相对偏高的项目表现突出。

  多数公司首要任务是消化库存

  记者从多家开发商获悉,其公司制定的年度计划中,多数首要任务就是消化库存。“去年市场滞销,楼盘销售带来的预售回款量不大,加之银根持续紧缩,目前开发商手中的资金少得可怜。”中国房地产职业经理人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表示,开发商必须通过快速消化存量,才可能带来持续的现金流。

  “降价销售是消化库存的惟一出路。”李文杰这样认为,库存积压房源数量增加,同时还有其他项目持续推出低价新盘,今年北京楼市可供楼盘数量会激增,想撬动市场只有降价销售。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日前也曾表示,从北京住宅的总体房价看,2009年下降压力很大,原因之一就是北京滞销住宅积压量很大。

  有专家还表示,目前打折销售幅度比较大的项目,相对来说存量房肯定多。东部某打折幅度较大的开发商除了其存量房源数量多之外,还担心其精装修后的房子不及时卖,其精装品质会因搁置时间太长受损。“任何一种产品的库存多了,都会对市场行情及生产者带来巨大影响。”中新地产北京公司董事长张晓东认为,房地产企业存货激增、消化困难,是迫使其加快推盘和降价销售的主因。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