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集体降价调查 更似一场促销“降价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楼市集体降价调查 更似一场促销“降价秀”
2009年03月20日 14: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21家房企、26个项目、2300余套房源、最高降价幅度达16%—— 一场号称“北京楼市最大规模的降价潮”于3月10日在京涌现。是货真价实的降价,还是团体营销秀?房价在今年会上涨还是下降?《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奔赴26个楼盘,实地调查降价状况。

  本刊记者/杨龙 杨正莲 文/王华伟

  一场“降价秀”?

  对于持币待购多日的消费者来说,房产商联合降价是一则利好消息。但本刊记者实地调查发现,想要买到满意的房子,却并非易事。此次开发商的“集体降价”行为,更像是把平时的促销活动,“打包”呈现给购房者。

  《中国新闻周刊》采访的多数售楼处销售人员均称,优惠房源已经售完。近七成参加活动的开发商只选出少部分房源实行降价。降幅达16%、且降幅排名第一的丰台区“中堂” 项目,仅推出23套优惠房源;降价幅度第二的清河项目“橡府”只推出了3套;万科旗下的“假日风景”也只有18套房源优惠。而上周的热销楼盘、宣武区的“西堤红山”项目,则仅有8套优惠。

  同时,优惠房源多为尾房,其户型、面积、楼层、朝向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劣势。

  3月13日下午两点,记者来到位于通州区的新通国际花园售楼处。此时的售楼处冷冷清清,记者停留的半小时时间内,只有四位看房顾客,并没有呈现因降价而出现的火热场面。销售人员介绍,“特价房”数量有限,每平方米价格为6900~7000元。该销售人员向记者推荐的三套“特价房”均为三层以下的房子,且位置较其他楼盘偏僻,东西朝向。

  在与之相距约一公里的另一个楼盘,现房平均售价也仅为每平米8100元。相较之下,参与集体降价的新通国际花园,作为期房其1000元的价格优惠,并不具备明显优势。

  经《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调查,26个降价项目中,优惠幅度其实主要集中在4%~6%之间。“中堂”楼盘的销售人员甚至称,平时各项目的促销价格,也基本上能打到这个折扣。

  2月份,北京商品房销售量达到5800套。而此次“春暖楼市”优惠活动中,开发商推出的2300余套优惠房源,尚不足上月销量的一半。同时,许多已经具备销售条件的楼盘,纷纷延迟开盘。房地产管理网显示:顺义新城、万科公园5号、橡府等项目,均有相当数量已经取得预售许可证的房源,并没有体现在预售范围之内。

  据《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调查,广渠路的首城国际中心、西大望路的珠江帝景、东二环的楼盘冠城·名敦道等房源,甚至出现了小幅度提价。

  上走,还是下行?

  “目前,北京的房地产市场还是处于一个价格比较混乱的时候,年前第一波降价的楼盘,价格在往上走。”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杨少锋认为,一部分低价房消化掉之后就会拉升所在项目的成交均价,而低开高走的新楼盘也会导致价格呈现上升趋势,当降价回笼资金一旦渡过了最困难的时候,开发商也会开始反向走,“所以今年的形势是,降到底的项目可能在达到它阶段性的战略目标后,价格还会往上走,而另外一些原来还在高位观望的开发商,迫于资金压力不得不降价,所以有人往上走,有人往下走。”

  对于房价调整问题,开发商观点各异。SOHO中国联席董事长潘石屹认为,五环内现价在每平方米1万元左右的房产,最有可能调整至6000~8000元/平方米;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则坚决表态,自己开发的房子不会降价。更多开发商认为,土地成本决定了现有在售房产的价格调整空间,拿地早的房产项目迎合市场需求而下调房价的可能性更大。

  不过,房价过高已成共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3月11日称,在东部的一些城市,特别是一些人口相对集中的城市,房价超出了一般老百姓能够支付的水平。

  在北京市两会期间,北京市多位领导指出,过高的房价是北京房地产市场亟须调整和解决的问题,偏向高端的房产供应与房价定位,不符合市场主流需求。

  以集体降价之名,而行不降价之实的开发商,其降价动力不足的秘密不在于,“春暖楼市”并不是开发商自愿举行的。顺义新城、北辰香麓等楼盘市场部负责人员向记者表示,此次活动源于3月初北京市建委的要求,而开发商不得不加入。

  活动主办方代表、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志表示,“春暖楼市”的主要目的在于引导开发企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以合理价格销售,促进北京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对京沪穗三地居民的最新调查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