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楼市掀新一轮量价博弈 部分楼盘悄然提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楼市掀新一轮量价博弈 部分楼盘悄然提价
2009年03月25日 09: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从去年底开盘到现在,我们已经提过三次价了!春节后,销量突然上来了。”唐宁ONE销售人员如是说。

  22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了位于北京中关村区域龙湖地产旗下的唐宁ONE项目。这个主推“教育区顶级豪宅”的楼盘,自去年12月20日开盘至今销量一直平稳上升。加之公司承诺,业主三代以内直系亲属都可以进入一墙之隔的名校中关村二小上学,更是吸引了不少家庭购房者。

  记者在售楼处看到,看房人群依然络绎不绝,且多数是举家前来。“公寓楼26000/平方米,板楼30000-40000/平方米”的价格虽然让很多人咋舌,但据销售人员的说法,截至目前,新开的一栋公寓楼销售率已近七成,而两栋板楼的销售也已过半。

  部分楼盘悄然提价

  据唐宁ONE销售人员介绍,该楼盘自开盘至今,已有三次提价,每次500元不等,至今每平方米价格已经提高近2000元。该人员表示,房价主要根据楼盘的销售情况而定。

  “开发商的销售策略往往是‘低开高走’。项目一期定价低,房屋品质也较差。这样做,一方面是通过低价聚集人气,另一方面也是为今后提价预留空间。”一家地产销售代理公司的总裁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22日,中国证券报记者在走访位于北京二环内的中信城时同样发现,年前,该楼盘定价18000元/平方米的中小户型产品已经基本售罄。在售产品的品质有所提升,价格也在20000元/平方米以上。

  中信城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下半年,该项目二期将主推120平方米以上南北朝向的大户型产品,单位均价预计为25000-28000元。

  低价项目销售到一定程度,价格也开始上涨。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调查,3月份,京城有不少在去年底开盘的在售项目悄然提价。其中,首开和城建旗下的首城国际中心、远洋地产旗下的远洋沁山水等多个项目售价均有不同程度上涨,多数楼盘提价的幅度超过10%。

  业内人士介绍,在2月份市场整体销售略有好转的情况下,前期以低价入市的项目在取得一定销售业绩后提价是必然的。这些楼盘提价后基本回到目前的市场价格。

  一般而言,楼座因位置变化而调价5%是常规的营销策略,地产商通常选择递进的开盘方式,即越往后开盘的房屋品质和朝向会越好于前期。楼盘品质和位置的提升,意味着开发商建造成本和拿地成本提高。

  不过,目前有市场资深人士认为,近期市场的销售数据可能存在“水分”。今年1月份,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唐宁ONE时,销售人员就曾表示新楼已基本售空,但实际上该楼盘一直有房源陆续推出。

  个别楼盘提价并不等于整体统计均价的逆转。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曹建海认为,尽管近期北京楼市因政府救市政策的推动而成交回暖,但是房价下降仍然是大势所趋。

  成交量上扬趋缓

  北京市交易管理网数据显示,3月上半月,商品房期房的网上签约数达到5232套,比2月上半月网签数2025套翻了一倍,接近2月份整月5800余套的数量。此外,3月上半月二手房住宅网签量为8173套,同比也翻了一倍多。

  而渤海证券的监测报告则显示,北京楼市成交量连续七周同比上升,但环比数据已连续两周下降。

  3月16日至3月22日一周内,北京商品房累计成交套数2683套,同比增长94.99%,环比持平;累计成交面积287452平方米,同比增长49.61%,环比下降0.72%;市场活跃度为0.44,同比增长27.69%,环比下降22.09%。

  长江证券研究员苏雪晶认为,近期成交量反弹属于刚性需求释放。而住房刚性需求的价格弹性很高。价格上涨削弱购买力,将导致有效需求缩减。

  业内人士表示,价格是否合理是吸引购房者入市的关键。随着开发商开始逐步提价,购房需求也逐步下降,这也是导致北京成交量环比出现下降的重要原因。

  另一方面,供给下滑也将导致成交收缩。国家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008年北京市房地产开发投资总体呈下降趋势,累计完成开发投资1908.7亿元,同比下降4.4%。从全年趋势看,北京市商品房施工面积从去年5月份开始由同比增长转为下降,并且降幅逐渐扩大。去年,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2337.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8.6%;竣工面积2558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1.5%。其中,住宅竣工面积1399.3万平方米,下降24.5%。

  业内预计,施工率和新开工率下降,意味着未来房地产市场的供应量同比将降低。供应量的减少将会带来商品价格的上升,而价格的上升将导致需求的下降。如果未来房屋可出售面积的减少及地产商提价成为趋势,那么直接结果将是成交量的再度下降。

  存量消化有待时日

  “北京的市场库存在全国各大城市中是最高的,虽然按照近期的销售速度,消化周期有所缩短,但总体上依然不容乐观。”一位市场人士指出。

  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23日,北京楼市期房可售房屋套数为16.86万套,面积2145.97万平方米,其中住宅9.45万套,面积1195.83万平方米。未签约现房18.52万套,面积2008.7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4.03万套,面积580.8万平方米。按照最近一周的销售速度,住宅存量消化周期达54周。

  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表示,“今年以来,北京等地都出现了楼房交易量上升的迹象,这并不是因为各地房屋降价促销搞得好,而是春节前国家出台了二手房交易减免税费的政策,使二手房交易迅速的活跃起来,同时也带动了一手房和新房的交易上升。真正回暖有待政策的进一步支持。”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