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二手楼市全线飘红 成交量普遍上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广州二手楼市全线飘红 成交量普遍上升
2009年04月15日 16:1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清明节的4月是楼市的传统淡季,但中原地产的小刘并没能闲下来,连续3个月的楼市成交畅旺,让不少放盘的业主动了心,希望借着将要到来的“红五月”提升房子租售的价格。

  资料显示,随着一季度广州一手楼市回暖,二手市场也全线飘红,成交量普遍上升,业主“反价”频繁,众多二手房中介忙着招兵买马,扩张门店,这阶段二手市场可用一个“火”字来概括。

  大小中介业绩飘红

  记者走访了暨南大学旁边陶育路上的五家规模不一的地产中介,营业人员普遍表示,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比2008年下半年要好。

  金润洋房地产营业经理张海辉告诉记者,09年一季度单月业绩比08年下半年单月增长约20%。裕丰地产营业人员也表示裕丰一家门店一季度的平均业绩是20多万,比2008年上升了约20%。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介绍,一季度二手房成交非常火爆,其中2月份成交量比1月份环比增长60%,3月份比2月份环比增长75%。中原地产天河区营业总监潘婉霞则透露,天河西南区3月份成交量比2月份相比飞涨80%-100%,4月份虽然有回落,但是幅度也在10%以内。

  二手楼业主纷纷“反价”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一手楼市趋暖、楼价回升,二手楼业主的“反价”行为增多。

  “翠湖山庄的房子,去年还是7000-8000元一平方米,现在都涨到7500-8500元一平方米了,平均一平方米涨了500元。”满堂红地产的营业人员说。“现在很多的业主要求涨价,但基本上都在5%以内。”中原地产的营业人员这样表示。合富置业的黎小姐解释:“现在形势好,买房的人多了,房源又缺,因此好多的业主就把价格涨起来了。”

  中介忙于招兵买马

  中介的变动总是走在最前头,2007年中天置业的倒闭和创辉租售的关门,成为整个楼市进入寒冬的信号。而如今,地产中介却有着扩张的冲动。

  据广州市国土房管局近日公布的2008年度房地产中介年度检查结果,有309家房地产中介服务机构退出市场,占中介机构总数的23.8%。大型中介方面,合富辉煌2008年收缩了上海、成都等地的大部分门店,中介“龙头”中原地产仅在广州就关闭了28间,裁员人数约为500人。

  记者走访了五家地产中介,其中有三家门口都贴着招聘启事,几乎所有的二手中介都在招兵买马,补充新血液。中原地产天河区营业总监潘婉霞介绍,天河西南区不包括凤凰城,将再增加5-10家分店,人员也要继续扩招,人员增长的幅度明显赶不上市场成交量的增长。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今部分中介展开招聘或扩张店面,正是市场信心逐步建立的表现。第一季度楼市销售的走好和“五一”将至,则是中介扩张诉求的直接原因。

  专家称不宜盲目扩张

  “事实上,二手中介裁员减薪的情况到去年12月份才基本稳定下来。”一业内行家分析认为,尽管楼市成交回暖,但如今谈扩张不合时宜。更深层次来看,中原、满堂红等多家大型中介机构的研究都认为,这轮刚性需求消耗过后,楼市在2009年中期可能遇到新的瓶颈。

  寒桐(广州)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认为,2008年上半年一手和二手倒挂,目前随着二手市场营业税的放开,价格逐渐回落。二手市场取决于房源的报价,如果反价过高消费者不认同,很容易导致交易萎缩,造成有价无市的局面。在韩世同看来,现在并不是中介扩张的最好时机,反而是一个更应该“检讨”的时期。

  有“香港地产教父”之称的中原地产主席施永青日前在出席广州两个地产高峰论坛时也提醒,目前楼价上涨只是技术性的反弹,因此盲目扩张不是好策略。 (记者赵燕华、实习生高文莉报道)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