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没想到市场好得快 "能卖的房子不多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没想到市场好得快 "能卖的房子不多了"
2009年04月17日 16:56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道好、住宅销售快,对部分开发商来说,是“幸福的烦恼”:现在能拿出来卖的房子不多了,想抢市场份额,可惜没有太多“子弹”。

  “反正我们的货量也不多了,我们会选个更好的时机推货。”遭遇这样“幸福的烦恼”的隽峰苑有关负责人这样表示。至于什么是“更好的时机”,估计是楼价能卖得更高一点的时候。

  形成原因1:

  一季度销售势头很好

  今年的一手住宅销售势头确实很好。广州市一手住宅的可售套数,从去年底的约1.8万套减少到了现在的1.3万多套,库存量确实在减少。只是由于去年200多万平方米的天量存货,使得“目前市场的供求大势仍未逆转”,合富辉煌集团市场研究部认为,“总体供应仍大于有效需求”,表现在“五一”黄金月期间,广州预计可售货量达5.1万套,比2008年两个黄金月约4万套的货量还有所增加。

  但这只是“总体供求形势”,如果具体到某些开发商,今年“五一”黄金月的确遭遇到“缺少子弹”的境况。“市中心一些单体楼、规模较小的项目,现在出现了只有少量房子可卖的状况。”经纬行研究中心经理朱欣苑透露,市中心的洪都逸品就是其中一个案例。据记者了解,隽峰苑、阳光假日园等楼盘也有类似的状况。从阳光家缘网站可见,隽峰苑目前未售单位只有200多套,阳光假日园据介绍也只有200多套单位了。“按照楼盘之前的销售速度,可能开盘后短时间就卖完了。”隽峰苑有关负责人说。

  其实,不仅仅是一些单体楼、规模较小的楼盘,一些大开发商在广州也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从开发商的计划来看,万科、中海近期在广州推货都不多。而这些大开发商,今年第一季度的季报都有亮丽的业绩。

  形成原因2:

  对市场转变估计不足

  开发商“缺少子弹”,原因各有不同。有些中小型开发商的土地储备本来就不多,卖完一个楼盘可能接下来就没有货了。

  另外一些开发商不同,手头上还有大量土地储备,现在缺货主要是之前认为市场环境不好、开工不足所致,万科可以算是一个例子。2008年,万科经过多次调整开工计划,实际完成开工面积、竣工面积比原定计划减少了32%、15%,如果以1000元/平方米的单位投入计算,预计万科将合计减少50亿元左右的现金流出。在广州,万科2007年拿到的纺织路地王目前仍没有推出,所以目前万科在广州的可售楼盘并不多。而像万科这样的开发商,广州还不止一家。翻看广州土地出让记录,在2007年出让的很多地块,绝大多数今年都未必能推出。

  “2007年,开发商没有想到市场会差得这么快,所以高价拿地;2008年,开发商没有想到市场会好得这么快,所以纷纷停工、缓建,这就造成了目前部分开发商少货可卖的局面。”业内人士吴定金分析认为。(文/记者 张秀钦)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