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楼市集体走低 五月能成楼市分水岭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全国楼市集体走低 五月能成楼市分水岭吗?
2009年05月08日 16: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买了没”,“再等等看吧”,在一片带着迷茫的寒暄中,为期五天的深圳地产春交会本周谢幕,但“故事”似乎丝毫没有就此“打住”的迹象,成交量抽丝剥茧间,楼市疲软之躯前行日显沉重。在乐观者看来,每日200多套的交易量比起去年“五一”淡市的僵持已是“多收了三五斗”,而更多的分析人士“低看一眼”去年春交会“微薄”的数据参照基础,并从4月楼市连续三周的下滑中洞悉到“险象环生”的需求承接力。

  平淡的地产春交会佐证了——开发商一相情愿地对价格进行“护持”乃至“推升”并未得到自住置业群的认可,相反让刚刚喘过一口气的楼市难以轻装上阵。在该冲锋的契机前没能勇往直前,其另一种解读就是“倒退”,市场疲态其实不言而喻。

  从某种意义上讲,“平凡”的春交会既是对此前“刚性需求消化接近尾声”观点的印证,也是对下半年楼市进入“二次探底过程”预判的启首。除成交量外,本次春交会到底还发出了那些信号?接下来房价会不会再有起伏?若使风雨欲来,是否将蓄力在春交会后爆发?换句话说,5月,能不能成为全年楼市的分水岭?在春交会上呈现的过程和即将交付的答案格外耐人寻味。

  “五一”假日楼市房展会在各地频繁召开,相对于之前的房展会,此次开发商似乎并没有推出更多的优惠或者折扣,促销总体平淡。而购房者也以观望居多。

  一线城市

  上海:置业者“静观其变”

  “五一”期间,上海有两大房展会同时进行:“假日楼市”2009上海房地产春季展示会,与上海房地产展示交易会,展览的时间都是从5月1日至4日。

  不过,和往日房展会相比,开发商在本次房展上要“低调”得多。诱人的折扣已消失不见,大张旗鼓的购房“送车”、“送旅游”等优惠也难觅踪影。许多开发商以发放环保袋、小礼物等吸引看房者。

  相关人士表示,转会期间,涌入上海展览中心的人数超过去年同期房展会。但不少看房者很冷静。和开放商的“按兵不动”相对应,看房者多抱以“静观其变”的心理。

  广州:房价下行压力尤存

  “五一”小长假广州楼市5月3日尘埃落定。数据显示,“五一”小黄金周3天成交总量达到1244套,同比去年增长了155%,日均成交套数高达408套。

  专家分析表示,首次置业者在前阵子的楼市小阳春消化得差不多后,未来广州楼市完全有可能进入下行周期,即房价继续保持下降的态势但降幅趋缓。

  北京:五月开局无起色

  根据CRIC2009中国房地产决策咨询系统显示,5月1日-3日,北京商品住宅成交套数达1426套,成交面积达155701平方米。相对于平时里的成交数据并没有特别大的起色。

  在目前的北京市场可以发现,有一部分开发商在楼市回暖之际趁机提价,在没有新的房产政策的刺激下,如此提价行为或许将刺激买房者形成新一轮的观望,加上后市需求跟进不足,楼市或将迎来新一轮的调整期。

  二、三线城市

  福州:楼市进一步调整

  像国内不少大中城市一样,福州楼市今年一季度显现“小阳春”行情,房价随之看涨。然而4月份以来,“回暖”势头明显回落。

  从5月1日、2日两天的成交量来看,福州楼市存在跌回“望季”的可能。据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网的实时统计,这两天福州城区日均商品房成交量仅为100套左右,与4月份日均成交量相比进一步下降。

  杭州:楼盘大肆降价促销

  “五一”小长假,由于开发商降价促销,杭州许多市民将度假计划改成看房,但相关专家认为,楼市反弹不会持续太久,判断楼市走出低谷为时尚早。不难发现,性价比高的楼盘是此轮热销楼盘的主力,目前只是低总价、低单价刚性需求的房子成交比较活跃。

  有分析人士认为,只要房价没有调整到位,楼市就不可能步入全面复苏。

  成都:低价“换取”刚性需求

  成都仅5月2日一天,成都市就成交了各类房屋1371套,成交面积13.22万平方米,成交金额6.81亿元,来自成都市房管局统计的33届成都房交会交易成绩显示。

  有分析人士认为,能造成火爆成交的最主要因素还在于价格。成都的房价暂时没有出现上涨迹象。自2008年1月以来,成都中心城区商品房成交均价在经历了连续13个月的下跌之后,目前基本维持在每平方米5100元左右。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