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大银行回应存量房贷优惠政策落实难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八大银行回应存量房贷优惠政策落实难问题
2009年03月10日 11:19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国银行业协会召集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邮政储蓄银行以及渣打银行等8家银行举行新闻通气会,就广大用户近期反应强烈的存量房贷优惠政策落实难、银行卡资金安全、理财产品宣传不规范等银行服务问题进行了集中回应,并给出了相应的应对措施。

  -关于存量房贷优惠

  问题

  房贷利率7折优惠执行以来,各地陆续有用户反映个别银行借机变相搭售信用卡、网银等产品或者揽储,这使得政策调整送来的优惠变成了给供房一族心头添堵的“鸡肋”。

  存量房贷利率调整不搭车销售

  中、农、建、交四家银行表示,存量房贷的利率调整正在积极开展之中,在办理存量房贷利率调整时,银行“不搞强制性的交叉销售”。

   【特色措施】

  中行:逐笔申请

  中行表示,该行对存量房贷利率采取逐笔申请的调整方式,即由现有借款人主动提出书面申请,经中行审批通过并确定下调幅度后,借款人与中行面签补充协议等相关文件。逐笔申请的调整方式可根据客户资信状况、还款能力等风险因素,“因客制宜”地确定利率。

  农行:自动调整

  农行方面介绍,对于原执行利率为基准利率0.85倍、信用记录良好、发放金额在30万元(含)以上的存量房贷,从2009年1月1日起,该行计算机系统自动将利率下调为基准利率的0.7倍,无需借款人前往银行申请。

  建行:增值服务

  建行表示,该行已全面受理对存量房贷7折优惠的申请,并在推进此项工作的同时向客户提供增值服务,例如对信用记录优良的存量房贷客户奖励一定的个人信用额度。

  -关于银行卡安全

  问题

  随着银行卡的逐渐普及,银行卡安全问题层出不穷。不法分子的作案手段也花样翻新,让持卡人防不胜防。

  多管齐下加强银行卡防范

  8家银行表示,银行目前已加强对持卡人的服务和安全用卡提示工作,除了在发卡时柜台工作人员提示客户安全用卡外,还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和告示提高持卡人的安全用卡意识。对于发现的各类银行卡安全风险,各银行要求分支机构及时上报总行,同时加大与公安部、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力度,构建防控严密、运作高效的银行卡案件防控组织、制度流程和信息共享体系。

   【特色措施】

  7×24小时监控收单

  中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中行建立并启用了银行卡欺诈交易侦测系统,该系统对信用卡发卡和商户收单交易全年实行7×24小时实时监控,持卡人和商户一旦出现欺诈嫌疑等异常交易,在线侦测人员会立即提醒持卡人、商户确认交易的真实性,若属欺诈交易将即刻采取防控措施,例如冻结卡片、通知分行上门监控商户等。

  强化自助设备防范

  建行方面介绍,针对不法分子在银行自助设备上安放装置盗取信息的行为,该行强化了自助设备的硬件防范设施,例如在密码键盘上加装防窥罩等。交通银行则配备了夜间巡查小组,对营业网点和自助设备进行严格的夜间巡查。

  -关于理财产品宣传

  问题

  此前,一些银行的理财产品出现零收益甚至负收益,有用户及媒体指责银行在理财产品宣传上存在夸大甚至欺诈行为。

  零收益理财产品占比很小

  8家银行昨天均表示,目前零收益及负收益理财产品在银行所有产品中占比很小,有的还不足银行产品发行规模的1%。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各银行调整理财产品发展策略,主推稳健保本的理财产品。

  在理财产品的宣传推介环节,各银行都表示将加大对理财经理的监督和培训力度,要求在销售产品前必须对客户进行风险测评,售后提供及时的产品运行信息。各银行还在产品宣传、销售环节上强化了对各支行营业网点的不定期暗访。

  -关于排队问题

  对于客户感触最深的银行排队问题,8家银行表示将采取如下办法进一步解决:

  1.对营业厅进行功能分区,设置引导区、自助服务区、电子银行体验区、客户等候区、快速业务区、综合业务柜台和理财服务区等,并在显眼处设置功能区域指引牌,有效、快速地分流客户。

  2.加大自助服务和电子服务渠道建设,引导客户通过ATM、自助终端、POS、电话银行和网上银行等渠道办理业务,缓解柜台压力。

  3.提高大堂经理配备力度,细化工作要求,为客户提供引导,提高业务办理效率、规范排队方式和叫号机使用方式,缩短排队时间。

   【特色措施】

  农行:开设弹性窗口

  农行表示已根据网点客户流量、柜台忙闲等规律实行弹性工作制,开设弹性窗口,以缓解客户排队问题。

  中行:预约服务

  中行方面表示,中行正在推广实施预约服务,以减少客户的等待时间,同时向客户提供多种人性化服务。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