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金回报率稳定 去日本买房渐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租金回报率稳定 去日本买房渐热
2009年04月15日 09: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房地产市场近期购销两旺,许多海外房产项目也开始抢搭“顺风车”,到上海做推广。浙江新义投资管理公司总经理陆旋在日本工作过一段时间,最近已经出手在东京收购了数个房产项目,现在对日本来沪的这些项目也是倍加关注。

  陆旋运作的资金来自江苏和浙江两省多个实力雄厚的委托理财客户。他想把募集资金投资到回报率高、风险小的项目中去,但“现在整个亚洲的经济都不景气,投资项目非常难找”。去年,陆旋把目光转向日本房产项目,他认为这是目前比较有优势的投资洼地。

  去年末陆旋在东京成田机场附近以4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买了两室一厅的一套房子,共50多平方米,含税价格比上海相同地段的房产便宜很多。“这里到机场和市中心的车程都在半小时内,地段很好,出租率也非常高。”陆旋表示,和他一样在东京投资房地产的中国客户现在已经很多,在他买房的这幢公寓内,有五六家房东是中国人,其中很多是温州人,有个投资者一下买了3套。

  这些温州投资者往往亲自出马,不假手他人。温州投资商会还在上海协办了日本房产投资说明会,与会的有多名来自温州的低调投资商人。在温州经营一家小型房企的商人刘晓琳表示,最近要飞一趟日本实地考察投资环境。他最看重的是日本房产项目目前每年8%左右的稳定租金回报率。“在日本抛售房产要交纳高额税收,买了再流通划不来,买了出租既能保值,回报率也不错。”

  刘晓琳认为,包括上海在内的长三角房产市场风险过大,虽然现在是一片红火景象,但多为去年刚性需求的集中释放。因此,他怀疑下半年无论是租金还是交易后的收益,均面临进一步下跌的考验。“去投资者还没有蜂拥挤入的市场提前布局,一直是我投资的原则。比如2000年左右的上海,和现在的东京。”

  陆旋也订好了4月的赴日行程,他准备了厚厚一叠资料,是预备在日本仔细考察的房源,其类型既包括100万-300万日元左右的公寓房,也包括2000万日元左右的高级公寓或者温泉别墅。他也看重“出租”来保值增值,“我估计日本房价还会有进一步下跌,但只要出租率非常稳定,长期持有就不存在资金安全问题。”

  上海千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日本事业部部长束汉锡表示,当前之所以是较佳的赴日购买房产契机,主要原因并非日本房价已经跌到位,而是受全球金融风暴影响,大量的欧美房产资金纷纷撤出,造成众多房产项目停工和交易市场冷清,这正是后发的中国资金进入的契机。“这个资金空白期不会太长,预计只有1-3年左右,一旦全球金融环境好转,欧美资金和阿拉伯资金回流,很难再出现如此便宜的收购机会了。”

  春节后,上海赴美国、欧洲投资房产的宣讲会和广告明显增多。相比之下,去日本投资还是暗流涌动、知者寥寥,但投资者要严肃和现实得多。陆旋表示,现在去欧美投资次贷重灾区的“房产”,完全是一个噱头。“海外投资的三大风险,一是签证,二是资金安全,三是税收风险,现在那边一样也解决不了。”

  去日本虽然也面临签证的繁琐问题,但投资较为切实可行,尤其是赴日便利的交通条件对长三角投资人士最有吸引力,从上海飞往日本多个大型城市只要1-1.5个小时,“和飞北京差不多,仅凭这一点,便不是去澳大利亚或美国投资房产能比的。”

  刘晓琳周围很多同行已将手头的房产项目清盘完毕,正在积极募资准备到日本看看投资机遇。“与去欧美的‘房产主题’旅游相比,打算去日本投资房产的客户,无论是入股身处困境的日本房产公司这类大项目,还是购买一套公寓的小项目,都非常严肃,这是要拿真金白银出来的。就拿现在说吧,很多日本企业年度决算放在3月末,如果房市进一步走低,5、6月份会有更多打包出售的优质资产被抛出,大家很看重这个时间点。”

  风暴中不忍退出的欧美企业也蠢蠢欲动。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的田中一诚说,今年1-3月,美国华平投资集团开始在日本长野县的滑雪场周围投资,法国度假连锁集团club med也购买了土地,计划开发度假设施。

  而根据普华永道的报告,2009年房地产投资家眼中最有投资价值的亚洲城市中,东京已从去年的第3位上升到第1位,上海则从去年的第1位降到了第5位。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