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部分银行有条件松绑二套房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海南部分银行有条件松绑二套房贷
2009年03月10日 18:03 来源:海口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如果比照第一套房贷款7折优惠,我的二套房贷30万20年期,还款就可以少9万多元。”家住海秀路的陈小姐从全国两会报道中听说二套房贷要松绑的消息很振奋。记者了解到,二套房贷款并非无条件松绑,交行海南省分行等部分银行对已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如果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次向银行申请贷款,二套房贷可以比照首套自住房贷款政策执行。

  算账:30万20年期少还9万

  在银行部门看来,两会报道中所说的比照首套房优惠政策的是符合条件的二套房,并不是放开二套房贷限制。在金融部门从上到下的理解看来,就是居住面积要低于当地平均面积,是为了改善住房条件而购买的第二套房。

  今天下午,市民陈小姐请一家银行专业人员算了一笔账。银行人员告诉她,按照2007年9月,央行银监会联合下发文,商业银行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以目前5年期以上的贷款利率为5.94%,打7折后为4.158%,而上浮10%为6.534%。以陈小姐房贷30万20年期为例,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如果是首套房月供1843.015元,本金加利息总额为44.23万元。二套房月供为2242.728元,还款总额为53.83万,同样贷款30万还款差9万多。这样的优惠,对许多想买第二套房的人来说,确实是一大利好。

  对策:或增人拉低居住面积

  据了解,交行海南分行去年底执行房贷新政实施细则,对新增客户首次利用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贷款利率可执行基准利率的0.7倍,首付比例为20%。购买二套房的客户,根据央行有关文件规定,已利用贷款购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的,贷款首付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但对已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如果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次向银行申请贷款,可以比照首套自住房贷款政策执行。

  对照海南实际,海南二套房贷这两个指标应该符合哪些条件?一商业银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居住面积要低于当地平均面积”这个条件,有一个数字可以参考,根据海口市统计局发布2008年海口国民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海口的城市居民人均住房使用面积21.96平方米。如果以人均住房使用面积21.96平方米计算,三口之家的面积应该不少于63平方米,但实际上很多人可能超过这个面积。

  市民老吴贷的首套房子80平方米,他准备将老人户口办进来,加一个家庭成员如老人,就可以达到“居住低于当地平均面积”,从而享受二套房贷优惠了,在他看来,此规定看似虽严,但实际上操作应该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期盼:二次置业要防炒房

  业内人士分析,我省地产性质是以二次置业为主,外地购房占了7成左右,容易导致投机性需求,而二套房贷款优惠限于普通自住房的规定,对海南楼市持续健康发展是有利的。在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大环境下,这一政策不仅可以活跃市场、刺激消费,而且有针对性地对二套房贷松绑,既可满足改善型购房人购房,又可防止炒房投机现象。相信这一政策的出台,会起到积极的作用。但前提是房价要降下来,降到老百姓能够承受的水平。如果房价继续居高不下即便政策再有利,也很难真正撬动房市和满足百姓改善住房条件的需要。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