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贷月供压力过大 刚性需求只是地产商造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房贷月供压力过大 刚性需求只是地产商造势
2009年04月01日 11:03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北京市社科院发布蓝皮书系列2008至2009《社会发展报告》,认为北京房价高于其他类似的特大城市,房贷月供超过北京一般居民接受限度。保障性住房大量上市,最晚将在明年对商品房价格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促使房价理性回归。

  月供超一般人接受限度

  “按照目前的房价,月供超过了一般居民接受限度。”2008至2009《社会发展报告》主编戴建中算账举例说,按2008年1月至11月北京住宅商品房均价13000元(不含政策性住房)计算,一套70平方米的住房价格为91万元,银行按揭首付30%即27万元以后,享受目前70%房贷利息优惠,20年内应分期还款约95万元,即每月约4000元。而市统计局发布的2008年1月至11月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690元。“北京市三口之家平均每月可支配收入为5672元,扣去4000元房贷月供,还有1700元。供3个人吃穿行用,够还是不够?”

  北京房价去年逆势而上

  蓝皮书援引统计局数据认为,2008年1至9月商品住宅均价,北京每平方米12304元,高于上海的8272元、广州的8600元、天津的5808元,仅仅低于深圳的13290元。“直到今年初,北京的房屋绝对价格同比仍在上升。”戴建中表示,2008年是中央政府制止房价过快上涨的一系列政策出台第三年,当上涨领头羊上海、广州、深圳等地的房价终于开始下降时,北京的房价还在逆势而上。“如果考虑到2008年推出的限价房数量远超过往年,对商品房总体均价有所下拉,那么纯商品房价格上涨幅度事实上还要更高一些。”

  刚需只是地产商造势

  “在买房问题上不存在‘刚性需求’,所谓‘刚性需求’只是房地产商的造势。”戴建中重申去年《北京社会发展报告》的观点,“人类的需求可以是无限的,但是除了人要吃饭的需求是刚性的以外,住房需求相对而言是弹性的,买不起大房子可以买小房子,买不起房子可以租房子,住宅消费能力与房价找不到交汇点时,只能是有价无市。”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