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数十名官员购买安置房 背后潜规则曝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温州数十名官员购买安置房 背后潜规则曝光
2009年04月10日 09:2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温州安置房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各路记者纷纷奔赴温州,希望获得进一步的信息。据浙江在线8日报道,温州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曾表示,将于4月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安置房事件向社会作出回应。但中国青年报记者今天从温州市委宣传部获悉,新闻发布会今天没有召开。

  今天记者所能获得的正式回应,仅仅是一份公布在温州网上的旧城改建指挥部负责人答记者问。该负责人确认了网帖所公布的购房名单的真实性。

  然而,一些温州市民对此却并不买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民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领导干部的房子动辄一两百平方米,其总价是普通公务员能买得起的吗?“自行组织销售,谁给你权力把最好的户型,以最低价格,卖给那些领导的?”

  户均建筑面积165.89平方米

  继2008年11月温州赴北美考察团在网络上被曝光后,温州安置房事件再次在网络上引起轰动。

  早2009年在3月23日,就有一篇题为《温州旧城领导内部购房贪污的猫腻解读》的帖子称,“温州旧城改建指挥部(以下简称“旧城”)领导利用职权将拆迁房中最好的顶层房、跃层房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为己有。”

  帖子称,“温州市鹿城区大南门、信河街拆迁户拆迁了3至10年未安置的比比皆是,旧城对外讲安置房房源不够,房子未建成,实际上旧城内部剩余房源很多,不是用来安置拆迁户用的,而是用来留给自己便宜购买的。”

  帖子还具体说明了低价购买这些房源的操作方法:房子建成后,先把最高、最好的房子留给自己、亲朋好友或上级领导,再把剩余的让拆迁户认购,从而“剥夺拆迁户选购最好房源的权利”。

  接下来的操作手法是,“在卖给自己、亲朋好友或上级领导房源时,为掩人耳目,叫原先直属的价格评估所(华正房产评估所)评个远低于市场的‘市场价’……而给拆迁户的评估价采用经发改委通过的真实市场价”。

  帖子称,如此两种标准处理,用这种手段欺骗上级领导和人民,“一般人看不出来”。

  帖子还详细介绍了“在卖给自己、亲朋好友或上级领导房源时”的具体手段,并勾勒出了官员及中介人在其间的利益分配格局,而这种利益动辄几十上百万。

  该帖子后面所附的资料,包括有一份文件和几张表格。文件名为《多余安置房按暂定价销售给外部人员名单》,文中写道:“2005年我部为了缓解安置房建设资金短缺问题,尚未办理销售手续按暂定价销售给外部人员的住宅有94套,现将购买人名单位及住宅地址报上(名单附后)。”

  该文件落款为“温州市旧城改建指挥部”,时间为2009年1月7日。

  帖子后面所附的“内部购房者”详细名单分为三份,一份名为《2007年前销售价格未批房源工作联系部门有关人员购买情况清单》,共有66名购买人;一份名为《得月花园超计划购买房屋清单》,共有28名购买人。两者相加正好是94名,这部分购房者据称即为所谓的“外部人员”。

  但是,文件中未提及、表格中却存在的一份名单显示,还有指挥部人员内部购房情况,这份名为《2007年前销售价格未批房源指挥部人员购买情况清单》上列出了49名购买人。

  由于该文件详细列出了项目名称、幢号、室号、建筑面积、购买人姓名(部分还包括家属姓名)和工作单位,记者分析后发现,这份材料展现出了如下特点:

  首先是绝大多数购房者来自温州当地政府部门,如市政府、市人大、市发改委、市公安局、市房管局、安居指挥所等。购房者的职位,则大多在副处级以上,其中不乏书记、区长、局长、主任、院长、行长等。从清单所标注的工作单位来看,在“工作联系部门有关人员”及“指挥部人员”两表中,除1名购房人显示为“待业”,3名显示为“个体”,少数显示为公司、酒店、俱乐部之外,绝大多数都在政府部门工作。

  其次是户型建筑面积大,除两套房屋建筑面积显示为70多平方米,两套显示为80多平方米,6套显示为90多平方米外,其余133套房屋建筑面积显示均在100平方米以上。143套房屋户型建筑面积总计23723.34平方米,户均165.89平方米。其中最大的户型建筑面积达288.67平方米。

  三是从楼盘的区域来看,据温州市民反映,这些楼盘都位于温州市黄金地段,一位温州市民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温州不大,鹿城区是最中心的一个区,这些房子都在鹿城区的黄金地段,大南门、小南门,更是温州市区最好的地段,现在房价为每平方米两万多元。”同时,这位市民还指出,从表格所公布的室号来看,这些房子大多数都在高层,而有不少顶层房是跃层。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