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视个人金融信誉管理 申请房贷栽在"信用污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忽视个人金融信誉管理 申请房贷栽在"信用污点"
2009年04月10日 13:30 来源:新快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存折里差几块钱不够划账,也被银行认为信用不良?”日前,居住在越秀区的业主黄先生由于去年交房贷月供时打错“小算盘”,致使连续几个月银行扣账不成功,贷款银行认为他的信用有问题,拒绝了黄先生最近关于7折房贷利率的申请,让他叫苦不迭。据记者了解,由于忽视个人金融信誉管理,不少买房者都碰到和黄先生一样的烦恼,不但有人申请不到7折利率优惠,甚至有人被银行拒绝办理房贷业务。

  7折房贷利率被拒多付“冤枉”钱

  “我只是迟了几天没有及时交月供啊,这样就说我信用有问题了吗?”到银行申请7折房贷利率的陈小姐日前也遭到了银行的拒绝。由于陈小姐发工资的日期是每月的8号,而房贷付款日是10号,因而每个月陈小姐都要收到了工资再交房贷款,造成经常迟交。这一持续行为使银行查询她的信用记录时产生了怀疑。

  “一般这样的情况,我们会有3个月的观察期来观察客户的信用情况,如果过了观察期,还重复这种情况的话,那么我们就会拒绝提供7折优惠利率。”对于陈小姐的烦恼,中国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解释。

  去年10月22日,央行出台一系列刺激房市的政策,规定自2008年10月27日起,首套房可首付两成,利率打7折,存量房也可享受这一优惠。如果按房贷尾款50万元、贷款期15年、8.5折的贷款利率计算,购房者须支付利息37.8万元左右,如果按照基准利率的7折计算,购房者所支付的利息约为31.1万元。两者相比,7折利率可为购房者节省6.7万元的利息。

  但并不是所有人都可以享受到7折房贷优惠利率,各大银行申请七折房贷的条件中都对个人的金融信用有所要求。不少市民因为信用问题而申请被拒,有银行业人士透露,不少人达不到申请七折房贷的标准,主要原因就是贷款人不注意平时的信用记录。

  “休眠”信用卡欠费也会影响申请房贷

  大约两年前,李先生为帮朋友完成信用卡任务申请了一张信用卡,除交资料外李先生没有再过问,直到卡到手,仍然是扔到一边没有再理会。不久前李先生申请房贷时才发现,这张不起眼的卡成了他申请7折房贷优惠利率的一大阻力。原来,该卡在零存款的状态下被银行扣取了年费和滞纳金,李先生一直没有支付,使他的信用出现“污点”。银行在查询他的信用记录时产生疑惑,房贷因而受阻。

  与李先生一样拥有欠费“休眠”信用卡的市民其实很普遍,从2006年全国统一的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后,大到申请房屋贷款、公积金贷款,小到申请一张信用卡,或通过银行交电费、水费、煤气费等,都会与个人信用挂钩。而很多市民不知不觉间留下了“信用污点”,到申请房贷或是房贷利率优惠时,银行会通过系统查找交易记录确定是否给予贷款,不少市民房贷被拒,就是栽在这些不经意间留下的“信用污点”上。

  保持两年良好记录或可“洗底”

  个人信用牵连到实质利益问题,因不良信用被拒房贷的市民该怎么办呢?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征管部门咨询获知,不良信用记录目前是无法撤销的,已留下不良信用记录的市民可先清理之前的旧账,在两年内不要产生不良信用记录,一边“洗底”一边重建个人良好的信用,一般银行查询时只关注最近两年的信用记录。据了解,个人征信系统保存时间的跨度记录为7年,破产记录保存10年,查询记录保存2年,过了这个期限,银行有可能会重新审核借款人的信用资质,借款人还会有“翻身”的机会。

  另外,市民与银行发生借贷业务时,有权要求免费查询系统中本人的信用信息。如果个人认为本人信用报告存在错误,可以向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或当地人民银行有关部门反映,经核实后,确实存在错误的可以修改。(记者 陈齐 实习生 梁超仪)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