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地触红线 横店圆明园重建计划被叫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用地触红线 横店圆明园重建计划被叫停
2009年04月13日 09: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触及土地规划的红线,浙江省东阳市下辖的横店镇重建圆明园的计划遭到无限期搁浅。

  据介绍,叫停圆明园重建工程是因为其存在明显的违规立项、用地申报违反国家供地政策、规划用地违反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问题。

  用地触红线 重建遭搁浅

  去年2月,浙江横店在北京高调宣布,计划耗资200亿元,“按1∶1的比例重建一座圆明园”。重建项目高调宣布之后,其6000亩用地计划很快引起了国土资源部的注意。不到一个月时间,刚刚组建的国土资源部上海督察局立即派出调查组,赴实地开展调查。上海督察局是国土资源部为更好地监控土地的使用情况,按地域分布所成立的九大监察局中的一个。浙江的土地使用情况在其管辖范围之内。

  上海督察局在调查中发现,该项目规划用地6165亩,其中3096亩土地不符合横店镇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包括基本农田1057.4亩。国土部与国家发改委2006年联合下发的《限制用地项目目录》规定:“主题公园(影视城)禁止占用耕地,亦不得通过先行办理城市分批次农用地转用等形式变相占用耕地。”该局相关负责人称,东阳市此举明显违规。

  随后,上海督察局又在与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充分沟通的前提下,提出了三点督察意见。其中包括:在该项目未经依法核准前不准向该项目供地;由浙江省政府责令东阳市政府进行规范建设用地管理、落实国家宏调等方面的整改,并在两个月内向省政府提交整改报告;由浙江国土资源厅对东阳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在用地日益紧张的今天,土地指标是一个城市新增建设用地的闸门,而耕地更是一步都不能逾越的红线。浙江省国土资源厅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说,关于叫停横店圆明园重建工程的用地问题,全厅上下的意见是一致的。对于违规用地问题,管理部门都会严查不怠。

  去年5月25日,国土资源部发文对东阳市2008年土地利用计划指标实行了冻结。自此,仅三个月时间,横店方面计划重建圆明园的宏伟设想便无限期搁浅。2008年下半年,整个东阳的房地产、大项目等新增建设用地受此影响而陷入停滞。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