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举报违法征地遭追捕续:当事人讲述事件经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青年举报违法征地遭追捕续:当事人讲述事件经过
2009年04月15日 09:24 来源:CCTV《新闻会客厅》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CCTV《新闻会客厅》4月14日播出《深度访谈:网上发贴遭遇跨省追捕》,以下为节目实录:

  李小萌:今天我们的客人叫王帅,今年24岁,河南灵宝市人,现在是在上海工作的一位年轻白领,今天为什么会请到他?我们先一起看一看在刚刚过去两个月当中,这位年轻人经历了什么。

  短片:

  今年2月12日,王帅在网上贴出了这样一个帖子,帖子上写的是“河南灵宝老农的抗旱绝招”,他说他要用全国上下一致抗旱拯救农田的情景,和老家灵宝的庄家地里羊吃小麦的场景进行对比,其实是用来影射当地政府试图用1200元一亩一年的价格,用租赁方式征用土地的事情。

  20天后,也就是上个月6日号,正在上海公司上班的王帅,突然被灵宝警方抓回河南,当时警方拘留他的原应是,他涉嫌诽谤,污蔑政府抗旱不利。在拘留了八天后,警方称证据不足,王帅取保候审。

  李小萌:王帅事件引起的讨论是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如何实现和保护,政府该如何面对质疑,如何行使手中的公权,今天让我们回到事情的原点,去关注焦点中的王帅。王帅,欢迎你来到我们的节目。

  王帅:你好。

  李小萌:简单跟我们说说在家乡发生了什么样的事儿,让你觉得必须要做点什么?

  王帅:起因是这样的,我在上海上班,大概是2008年下半年,有一次在闲聊的过程中,我爸爸打电话跟我说,我们镇上要征地,希望村是我们隔壁村,大概有五六百亩地,我说征地,那他们怎么给农民赔呢,我爸说除了那些果树按棵数赔,还有小麦一亩赔多少钱,接下来是每年赔一千块钱。我那时候就很好奇,我说这个赔偿是不是合理,就去网站上看了一下,那时候是正在进行国土百日行动,我一看,上面说得很清楚,严厉打击以租代征,这不是违法行为吗,这时候我就打电话举报。

  李小萌:打电话。

  王帅:举报,打电话举报。

  李小萌:给什么部门打电话?

  王帅:河南省国土厅、三门峡市国土局、灵宝市国土局。

  李小萌:得到什么样的回应?

  王帅:他们说 国土厅的人说我帮你登记一下,我会责成相关人员去调查,他说你这个情况到底是什么样的,你要往下问,国土厅的工作人员让我打三门峡国土局去问,我打到三门峡,三门峡说让我打灵宝,我打到灵宝,灵宝说帮你查,我就知道他有问题。

  李小萌:为什么?

  王帅:他明显以租代征,他是帮我查,那个人应该是姓朱吧,朱科长,他说你是谁,我说我是农民。

  李小萌:你为什么没有报出自己的真实姓名和身份?

  王帅:我怕如果他知道我是谁,可能会打击报复我,他说你在哪里,我说我在上海,大概意思就是这样,说你是上海的农民,我说我老家在那儿,我就问一下这个事情怎么回事,他说少管这闲事。然后态度也很不好,就把电话挂了,我就知道他有问题。然后我就写了举报信,我写灵宝市以租代征土地,希望村土地五六百亩,把举报信通过网络的平台发到河南省国土厅的举报,发了。

  李小萌:署名了吗?

  王帅:署名了。

  李小萌:署的王帅?

  王帅:没有,王二宝。但是留的电话是我的真的电话。然后没有消息。

  李小萌:所以你选择了打电话,写举报信,都没有结果。在你准备做这两件事儿之前,是父亲要求你帮家里想想办法还是你自己主动要这样做?

  王帅:没有,当时我还没有征得我们家同意,跟我们家一点关系没有,我是觉得希望村的农民。

  李小萌:但迟早会征到你们家,如果真是那样的话。

  王帅:他说过完年要征到我们家。

  李小萌:你自己想要去打电话,并且写举报信的初衷是什么?

  王帅:初衷就是觉得农民不懂法,他没有信息,没有平台得到这个真实的法律法规的文件,我看到了,我是不是可以帮他据波一下。

  李小萌:在几条路都走不通的情况下,你想在网上发一个帖子?

  王帅:没有,那时候还没有,那是希望村的地,后来不是过年就回家了嘛,过年回家以后,我就在村里看到他们征地公告,土地工业聚集区的征地公告,我就查阅了一些很多的资料、文件,打印出来,包括《土地法》,中央还有省政府的一些文件规定,打印出来,回去给我爸爸,给我大伯,当时我在村里就像宣传员一样,到这个家里,我说听说明年政府要征我们的地了,他给希望村那样征地肯定不行,国家现在规定是这么赔的。

  李小萌:你希望起到什么样的效果?

  王帅:我头脑很简单,我想农民为什么没有争取自己的权利,是因为他没有见到《土地法》,是因为他不知道自己的权利,我把这些交给他,我说你看,他们肯定拿着这个《土地法》会团结起来,说你看,你应该按照国家的规定办,结果我说来说去。

  李小萌:你希望提供一个工具,然后他们自己用这个工具来保护自己,然后没有结果,然后到了发帖子,还不到,中间还有什么过程?

  王帅:接下来我就回到了上海,过完春节,我就回到了上海,回到了上海,大概是2月8号,我爸打电话说,他们开始清理我们那里的地,出了一个清理通告,我打电话给我堂哥,我说这样吧,你把征地公告拍出来,我把这个照片传给国土厅的人。

  李小萌:表哥在你的指示下拍了照片。

  王帅:我还跟他说你背着人点,如果这次举报成功了,那些征地的官员顶多是一个行政警告,人家以后要找你事儿,你怎么办。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