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商铺需42个月消化 商业物业面临供应过剩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商铺需42个月消化 商业物业面临供应过剩危机
2009年04月15日 10: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住宅市场已现出回暖迹象,同样占据半壁江山的非住宅市场是否也在悄然苏醒?就拿近几年风起云涌的商业地产来说,基于比住宅更稳定的收益、更高的投资回报率和更大的升值潜力,地产商在许多城市都掀起了商业地产的开发浪潮。然而,在整个宏观经济进行深度调整时,商业地产也无法独善其身。

  市场供应已经严重过剩

  从业内人士提供的信息看,今年以来商业地产市场的表现并不令人满意。春节后更加“保守”的家庭支出和部分零售商推迟的扩张计划导致不少地方商铺需求减弱,继而使商铺租金水平出现下跌。

  以上海为例,来自世邦魏理仕的最新报告显示,商铺需求的减弱使得不少优质商铺的租金在今年一季度出现进一步的下跌。截至一季度末,首层和二层商铺平均租金分别较上一季度下跌5.4%和1.3%,至每天每平方米43.9元和29.8元。

  而在销售方面,来自华燕置业的统计显示,3月上海商铺新增供应面积7.47万平方米、环比上升21.79%,成交面积14.29万平方米、环比上升53.71%,成交价格10452元/平方米、环比下降10.62%。

  不过,华燕置业的分析师指出,别看3月上海商铺市场的供需比为1:1.91,其实出现这种局面的原因是由于新增供应不济。而新增供应少可视作市场的一种“自主调节”,因为前期囤下的商铺面积就已惊人。“截止到今年3月30日,网上房地产数据显示上海商铺可售面积已达592.92万平方米。”

  记者计算了一下,就按3月份14.29万平方米的月销售速度,592.92万平方米的可售商铺需要42个月才能消化掉!

  需要指出的是,上海并非个案,北京也有类似情况。仲量联行上周发布的报告显示,由于零售商的战略继续以整合为主而非扩张,北京商铺市场租赁需求仍然保持疲软,新近竣工和即将竣工项目的预租赁率很低。一季度北京购物中心的平均租金较上一季度下跌5.9%。仲量联行甚至预期,今年后3个季度北京将有约120万平方米的新增商铺空间,而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2月31日,北京可售商业期房面积达到了333万平方米,现房面积414万平方米,总共达到了747万平方米

  业内对于当前商铺市场处于的这种过剩状态也感到担忧。据一份内部数据显示,预测到2011年我国商铺总量有望比2000年翻一番,达到近5000万平方米。而在目前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无论是租还是售,如此大的供应量无疑都将会加剧市场压力。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