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院将统一逾期交房违约金认定尺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最高法院将统一逾期交房违约金认定尺度
2009年04月15日 10:54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类案件成房地产纠纷高发区

  “当前,房地产纠纷案件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使此类案件审判的难度越来越大。”最高人民法院民一庭有关负责人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最高法院将就民间借贷、商品房买卖、建设工程施工等多发类型案件统一裁判尺度。

  据统计,仅今年1至2月,全国法院受理房地产纠纷案件就已达24349件,同比上升15.56%。

  四类案件成纠纷高发区

  记者了解到,近期以来,商品房买卖、建设施工、以房地产开发企业为被告的民间借贷和土地使用权转让案件已成纠纷高发区。

  究其成因,最高法院这位负责人认为,金融危机以来,房地产开发企业向金融机构和民间融资渠道收缩甚至完全封闭,导致房地产项目开工后续投入不足,施工进度缓慢甚至停工,无力偿还金融机构贷款、民间借款,不能按期交付预售商品房,才引发上述案件大量增加。

  群体诉讼影响社会稳定

  “从已经审结的房地产纠纷案件来看,许多房地产纠纷案件的一方当事人有的十余人,有的甚至上百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有的购房群体仅通过个别或者部分买受人起诉方式,试探审判结果,这部分群体构成隐性群体诉讼,案件处理不好,可能诱使群体性纠纷继续呈现高发态势。

  这位负责人说,在群体性诉讼案件中,有的当事人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即群体上访,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