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重打击"仍逆势回暖 成都楼市将迎"满城春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双重打击"仍逆势回暖 成都楼市将迎"满城春色"?
2009年04月15日 17:3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的“风向标”,成都楼市在2008年遭遇了比任何一个城市都更为沉重的“双重打击”:国际金融危机和汶川大地震。然而,就是在这样的“双重打击”下,今年以来,成都楼市却逆势回暖,且速度惊人。继2月份交易量大幅增长之后,3月份的成都楼市在一片疑云中继续走红。领跑二线城市与西部地区的成都楼市,是否将由此迎来“满城春色”呢?

  火热的是低价盘

  据成都市房管局统计,今年1至3月,成都共成交商品房600万平方米,为历年同期最高,比去年一季度增长78%。

  其中,3月份的成交量尤为抢眼,中心城区共成交商品住宅15249套,成为历史上首个突破15000套的月份,超过了成都被确定为全国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之时的高点。

  但是,与火热的成交量相比,成都的房价变化却并不明显。

  成都市房管局产业规划与住宅发展处处长杨运坤告诉记者,成都中心城区房价在2008年1月达到最高点,均价约6000元。经过13个月的波段下跌,最低时均价5000元多一点。目前中心城区均价为5100多元,没有出现多大升幅。

  据统计,在2、3月份的成交量中,均是60至90平方米为主的小户型,户均面积约85平方米,远低于前几年高峰期户均面积98平方米的水平。

  成华区在一季度创造了全市主城区四分之一的成交量,因为这里新建了大量的低价楼盘和中小户型安居房,而且均价也比全市低了1000元以上。

  四川大学房地产研究专家李蔚认为,当前成都房地产市场可划分为三个板块:一是高价盘,或叫挺价房;二是适价盘,或叫性价比相当房;三是低价盘,即价位在三千元左右的小户型。

  “大家要搞清楚,现在交易活跃的不是高价盘,也不是适价盘,而是低价盘。”李蔚说,这是一个结构性回暖。

  三股“春风”刺激

  从统计数据和专家解读中可以看出,创造成都楼市“小阳春”的三股“春风”,就是宏观调控后刚性需求初步释放、连续的扶持政策刺激和人们对市场价格回归相对合理水平的认可。

  一些房地产专家认为,成都楼市回暖首先是刚性需求释放下的正常现象。自2007年下半年楼市进入调整期后,市场观望氛围较浓,许多置业者持币待购,而其等待期一般在2至3年,迄今已近两年,部分刚性需求进入了释放期。

  其次,政府部门的扶持政策起到了适时的引导作用。成都市房管局局长何立祥说,汶川大地震之后,成都迅速出台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业恢复发展扶持居民安居置业的意见》,通过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灾后重建、加大金融支持服务力度、落实各项扶持政策、降低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等措施,稳定市场。遭遇金融危机之后,成都又迅速出台了《成都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加大旧城改造、降低交易费用、加强配套建设等措施,促进市场发展。这些地方扶持政策与中央各种鼓励政策相结合,推动了楼市的复苏。

  2008年成都市旧城改造面积高达180多万平方米,2009年又将增至250万平方米,以货币安置为主的被拆迁户成为推动楼市升温的重要力量。

  此外,去年成都实行了面向市场的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和拆迁安置房采购制度,并首次把农民工和大学毕业生纳入公共住房保障范围,把住房保障与市场推动整合在一起。同时,成都变原来一年两次的综合性房交会为每月一次的专题房交会,有效对接了部分群体的购买需求。

  李蔚认为,由于当前成都市场上的楼盘仍以暴涨前的土地为主要支撑,所以还有降价空间。以一座宜居城市的考量,现在成都中心城区5100多元的均价已被许多人在心理上认可,尤其是一些三四千元的楼盘,更让部分购房者有了“抄底”的想法。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