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别让户口成开发商的“粮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别让户口成开发商的“粮票”
2009年02月11日 16:08 来源:法制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新闻晨报》报道,浙江温州市政府出台促进房地产发展的新政策,规定人均购房面积达20平方米可落户。

  此前,成都、武汉、重庆等诸多大城市都已经推出了购房落户政策,北京大学的杨开忠教授也建议北京、上海等一些大城市和特大城市应该实行购房落户制度,以拉动房地产市场的消费需求……一时间,户口似乎成了房地产业的“粮票”,汽车业、玩具制造业等“农村户口”的行业只有眼红的份儿。

  按规定,粮票是没有货币价值的。但在改革开放前,你没粮票就别想进饭馆吃饭。改革开放之初,没粮票进饭馆吃饭,每斤要加价两块五。后来还有人通过倒卖粮票发了财。

  无论是在学界还是在民间,对于购房落户的看法可谓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经济学家易宪容说:“这样的做法根本不可取,首先它就是对外地人的一种歧视!外地人希望在北京工作、希望得到北京户口,就要花较高的费用去买房子,这是非常不合理的……”有网友则跟帖道:“那请严重地歧视我吧!我真愿意!”

  可见,支持杨开忠教授的大有人在。那么我们不妨按杨教授的思路进一步拓展一下:把没房的北京人、上海人注销户口。这样做的救市效果或许更能立竿见影。

  其一,政府不用再为解决这群人的住房问题伤脑筋了;其二,想保留户口的人,势必砸锅卖铁借高利贷也要买房,可以暂时缓解楼市的“干旱”;其三,砸锅卖铁都买不起房的,给些补助 (是补助,不是卖户口所得)送他们出城,腾出更多的空间供给各地的有钱人,这样既可以缓解特大城市的人口单向流动压力,又可以最大限度地 “提高人口素质”(请参考任志强 “高房价提高人口素质”论)……

  就像粮票一样,现行的户籍制度早晚会改革的。但也像粮票一样,只要它还发挥着功效,就会有人打它的主意。尽管倒卖粮票和倒卖户口都是违法的,但总会有人想出办法让它们变通出货币价值。

  其实对于楼市,各方面有必要不断提供“稻草”吗?户口这根“稻草”能把这个庞然大物提起多高?当户口这根“稻草”再断了,还能惦记什么?

  据今天的《新快报》报道,广东省有人大代表建议,以民众幸福指数取代GDP统计,来对官员进行考核。尽管这个建议的可行性有待探讨,“幸福指数”也未必就是最可靠的数据,但却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

  毕竟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政府官员应回到“唯民意为上”的现代政治理念上来。(本报评论员木人)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