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今年将是购房者成本负担最少的一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今年将是购房者成本负担最少的一年
2009年02月20日 16:50 来源:深圳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日前于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办的“CCER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上表示,未来降息空间不大,更不可能实行零利率政策。央行副行长的一席话表明,2009年购房利率是很低的。不仅如此,笔者认为,2009年也将是购房者成本负担最少的一年。

  银行利率下调空间有限

  受全球金融风暴影响,央行于去年下半年连续5次降息,力度之大是空前的。经过5次降息后,使得5年期贷款利率由之前的7.83%下降到目前的5.94%,调息幅度高达24.14%,这一利率已是1991年来的次低(最低是5.76%)。然而,央行这几年的调息习惯都是以27个基点或其整数倍调整,但目前利率仅比史上最低点高18个基点,只需央行下调一次则成为史上最低利率。央行之所以如此大幅度降息,是为了解决资金流动性问题。然而,据央行1月的报告显示,1月货币供应量增长18.79%,人民币贷款增长21.33%,资金流动性已有所改善;在一季度央行还将有1.22万亿巨额资金在公开市场“解禁”,其中到期的央行票据量就达近万亿元;还有2009~2010年间的4万亿投资从现在开始将逐步到位。从这一形势来看,市场上资金面宽松已成定局,相应利率下调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小。

  购房者月供最高减四成

  目前,按揭购房的优惠利率已由过去的85%下调为70%,这样实际的优惠按揭利率已经由降息前的6.6555%下降为4.158%,下降幅度更是高达37.53%,这意味着现在按揭购房的利息支出将比以前最多节省37.53%(若利率不再上调),在相同价格的情况下,30年的月供将较降息前减少24.25%。不仅如此,目前一手房价已经由降息前的14439元/平方米(2008年8月一手成交均价),下降到2009年1月的11044.55元/平方米,价格降幅高达23.51%,这意味着现在入市购买一手房的30年月供将较降息前少42.06%。而据报道,中国的经济将在2009年中或年底恢复,经济一恢复,利率就几无下调空间,房价或将会重拾上行通道。所以,与往年比较,及预测未来的市场趋势,在2009年购房无疑是购房成本最省的一年。

  综上所述,2009年不仅适合看房,更是出手购房的大好时机。 (美联物业 王军鹏)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