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思危“被误读”与否无碍地产业发展大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成思危“被误读”与否无碍地产业发展大势
2009年02月26日 10:44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财经人物漫像: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 中新社发 万永奎 作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事件回放

  媒体报道称成思危透露:地产取代能源进规划

  地产业进不进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前传闻多种版本。直到2月22日,有媒体报道称,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在前一天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主办的“国际金融危机与我国的应对措施”专题报告会上透露,第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确定为房地产。后又有媒体报道说,房地产被列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已得到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官员证实。

  媒体热炒地产股狂涨

  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巨大反响。国内媒体纷纷就振兴规划对房地产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进行探讨;新浪、搜狐、和讯等网站的头条也都是这一消息。广大网友纷纷发表自己对这一事件的看法,很多网友担心,振兴房地产最终将导致振兴房价。此外,市场方面也迅速地作出了反应。股票市场中,房地产板块的资金净流入高居榜首,地产类股票不仅全线飘红,而且更创出了高达4.64%的平均增长率,打破了这轮行情以来房地产股票上涨乏力的态势。

  成思危澄清:媒体误读他的意思

  然而,仅仅过了几天,成思危就接受中央电视台独家采访澄清,称当初他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说,他是根据相关的报道而阐述了他对房地产振兴规划的关注,但媒体在引用他的话时完全忽略了这一前提,对他的意思进行了误读。

  成思危表示,他也是从媒体上看到关于房地产入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的消息的。“首先我是从人民网看到证券报2月17日发布的新闻,这个新闻的头条称,能源局官员说,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规划取代,另外就是在人民网上,你们去点击的话,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也可以看到房地产业。”

  他表示,根据看到的报道,于是他“在给学生上课的时候”,“根据相关的报道而阐述了他对房地产振兴规划的关注”,但媒体在引用他的话时完全忽略了这一前提,对他的意思进行了误读。

  传媒再度热议:“误读”与否有疑点

  尽管成思危认为,这个事件是由媒体误读而引起的,而且他强调现在已经从人大副委员长的岗位上退下来了,所以讲的都是学者的观点,不可能代替政府去发布消息。但是,身份特殊的他,在一个正式场合发表这样的言论而导致如此一场巨大的误会,仍然引起了争议。

  传媒人时寒冰认为,尽管成思危强调自己“在给学生讲课的时候”说的,但非公开场合何来那么多记者?而且有足够的资源获取最真实的信息的他却轻信了源自非正常程序的网络信息,并且在认为媒体报道失实的情况下,也没有及时发表声明澄清。因此对谣言的传播有主观故意的嫌疑,并对证券交易和房地产业造成了重大不良影响。

  据了解,通常像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这样的消息,都是经过发改委审查,然后提交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再通过像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社这样的官方媒体发布的。

  最新消息地产业落选十大行业振兴规划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有色金属产业和物流业调整振兴规划。此前,汽车、钢铁、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轻工业和石化一共8个产业振兴规划已相继获得原则通过。至此,温家宝总理年初表示要出台的十大重要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已全部出齐,而以前业界一直盛传,包括媒体报道称成思危透露的“地产业取代能源列入第十个产业规划”的消息,已正式落空。

  业界反应

  平静派:有无“振兴”之帽无碍楼市走势

  合富辉煌首席市场分析师黎文江认为,其实房地产并不需要“振兴”这顶帽子。因为好比一针强心剂,“振兴”只能在短时间发挥作用,并不能解决房地产长远发展所面临的全部问题。“无论房地产有没有列入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只要国家还是将房地产作为支柱产业来对待,那就还会出台政策对楼市进行调控。更何况,在拉动投资和内需方面,房地产所发挥的作用不可替代。”黎文江还表示,据他的了解,开发商普遍对市场的好坏都做好了心理准备,“有利好政策当然是最好了,但并不指望整个市场会因为新政策而发生巨大改变”。

  很多业内人士都表达了同黎文江一样的看法。他们认为,就算房地产这次没有落选,短期内对整个市场也不会产生大的影响。当前,对于整个房地产市场,开发商基本形成共识:应当以稳定为主,如果过度使用财政政策,可能反而有些过了。

  佛山市富胜市场研究顾问有限公司经理骆仪克则表示,很多终端产品都会在房地产上体现,其他行业的振兴对房地产也会有间接的帮助。他以最终确定为第十个规划的物流业打比方:“如果物流业得到了振兴,那运输成本自然能够降低了,这就是在给房地产降成本。”

  失落派:存量房太多房地产堪忧

  当然,也有一些人为地产业落选感到遗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开发商表示,本来他寄希望于通过规划,能够出台一些放宽融资渠道、减轻税费的政策,尽管这些政策即便落选了也仍可能出台,但总觉得进了十大振兴规划希望会更大些。

  此前一直积极推动房地产抢搭“振兴”快车的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对房地产心怀忧患。“现在房地产开发商手里有大量的空置房,卖不出去,对中国经济是很大的一个问题,因为大量的资金被压住。”“就是为了使这个行业更健康地发展,才需要制定这样一个规划。”

  消息人士:可能单独以长期发展规划形式出炉

  据了解,房地产之所以最终无缘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原因是该行业的特殊性和敏感性,而最敏感的还是在房价的问题上。消息人士称,“因房地产行业比较特殊又敏感,振兴的提法也欠妥,因此一直有争论。”该官方消息人士同时表示,虽然房地产不在此次出台的行业振兴规划之列,不过并不代表房地产行业不重要,可能会选择单独的长期发展规划形式出炉。聂梅生也表示,有人认为产业振兴一定是涨房价,但实际上,这个规划是采用更加良性的发展模式,到最后房价可能平抑,很多人才可能买得起房。(记者卢轶 骆海涛)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