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称在两会上出台楼市重大利好希望渺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媒体称在两会上出台楼市重大利好希望渺茫
2009年03月10日 14:52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对于全国两会,市场有期盼,也有担忧。

  担忧的是,刚结束的广东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删除了“发挥房地产的支柱产业作用”等有关表述,中央态度如何?

  期盼的是,即使删除了支柱产业的表述,广东省及后还是出台了救市措施。在全国房地产仍低迷的情况下,中央会否在救市方面也有新的突破?尤其是对市场影响较大的是“二套房贷”、“90/70”政策,全国两会会否在这两方面有新突破?

  这种敏感心态,一丝风吹草动都会引起市场的巨大反响。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了“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的表述,A股房地产板块因此陡然拉升,大涨3.35%,涨幅超过大盘,为当天上午涨幅最大的板块。但在及后,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总理原意并非松绑二套房贷”的澄清,使得原先高涨的希望一下踏空。至于“90/70”的政策,总理的工作报告里根本没有提及。

  不难看出,维稳、健康,仍是政府工作报告里对房地产行业的期望。看来,期盼无望,担忧也属多余。在前期已经出台了系列重大利好政策,且政策正在发生功效的情况下,期望在两会上再有重大利好出台,成数不高。正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所说:“近期将不会出台新的房地产利好政策。”当然,进一步打击房地产市场的重大政策,同样不大可能出现。

  既然维稳为上,政策波澜不惊,看各方对地产业各方面表露出来的态度,才是最有趣的事情。

  态度·中央

  ●关于二套房贷

  对于二套房贷,中央政府非常关注。

  在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就有“对符合条件的第二套普通自住房购买者,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的表述。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及后澄清“总理原意并非松绑二套房贷”。根据刘明康2月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严格实施二套房政策”的表态,二套房贷看来依然没有松绑的可能。

  ●关于房价

  本次两会,正式场合里中央有关负责人几乎不谈房价问题。不谈,要么就是不值得谈,要么就是没办法谈,从目前的形势来推断,后者居多。毕竟,楼价牵一发而动全身,任何看法都会对市场造成影响,还是不谈为妙。

  ●关于营业税

  对于住房转让环节营业税,按不同年限实行有区别的税收减免政策。

  ●关于保障性住房

  态度一:中央财政将加大对廉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的投资支持力度,适当提高中西部地区补助标准;今年拟安排430亿元,用于补助低保住房困难家庭的实物廉租房建设。积极发展公共租赁住房。选择一些有条件的地区进行试点,把部分住房公积金闲置资金补充用于经济适用住房建设。

  态度二: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表示:“限价房政策的取消,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进行处理。”限价房政策具有其合理性,因此要根据各地区的实际情况特别对待,不能搞一刀切。姜伟新表示,从各地的实际情况出发,实行经适房和廉租房的并轨是允许的。这样,在部分地区将有一部分经适房可以通过政府购买,以廉租房形式解决部分市民居住问题。

  ●关于银根、地根

  国土资源部部长、党组书记,国家土地总督察徐绍史明确表示:银根可以松动,但地根不能松动!地根一松,耕地被占特别是被永久性建筑占用后就回不来了。

  点评:

  中央政府在两会上的态度,和去年10月底以来的态度并没有发生太多改变,中央的重点依然在保障型住房方面,普通商品房只是适度、有条件地松绑,防止房地产业的大起大落,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依然是中央工作重心。

  态度·发展商

  ●关于二套房贷

  全国政协委员、星河湾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仔表示,二套房贷政策松绑可以很大程度地激活房地产行业。“我觉得应该更大程度地甚至彻底放开二套房贷款政策”。

  ●关于房价

  态度一: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许家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将建议国家用“三控”手段来降低房价,即“控制地价、控制税费、控制利润”,使房价下降到稳定合理的价位。目前,我国各城市土地成本占房价的平均比已达30%左右,房地产企业将这一高昂成本转嫁至房价,从而推动了房价上涨。“房价上涨过快同样不利于地方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建议国家完善房地产税费体系,取消大部分不合理税费。这将有利于降低房价。”许家印建议,按企业毛利润清算并实行预缴的土地增值税属人工增值,可直接取消,改为以企业净利润计算的“地产税”。

  态度二:全国政协委员、广州市番禺祈福新邨房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彭磷基说:“我觉得,现在房子的卖价已经是成本价,甚至有些房子的卖价比成本价还低。”“房价很难再降低了。”

  态度三:星河湾地产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仔认为:“关键是房地产商定价要合理。”广州的房价总体来说还是合理的,但确实也有些房价定得不合理。“2007年的时候,有的楼盘半年涨价40%-50%。我看了心里都有些惊。果然,因为涨得太快,(打压的)政策就来了。”在黄文仔看来,目前广州平均房价是8000元/平方米多一点,“只能说是可以”。至于有无降价空间,他这样表述:“什么叫没法再降了?当然谁都不愿意再降。但真正困难起来,卖地卖企业都是要降的。任何企业都有兴旺和低落的时候。当你兴旺时,自己应该发展小心一点,要留有余地。”

  ●关于“90/70”

  河南建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胡葆森在提案中表态:建议取消“90/70”政策。胡葆森写道:“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处于不同家庭生命周期、收入水平不同的家庭有不同的住房需求,只有通过灵活的市场调节才能有效满足,而统一的模式必将妨碍发展。近年出台的‘90/70’政策、外资准入政策没有遵循市场经济规律的要求,不利于房地产企业发挥创新能力,影响了市场效率的提高。”

  ●关于房地产利润

  许家印在全国政协会议开幕式现场抛出重磅言论:“房地产企业的利润不应该超过5%才是合理的。”根据许家印在两会上提出的建议,虽然房地产是高投入、高风险的资金密集型行业,但利润也应控制在合理的区间,建议国家控制企业利润在一个合理的区间,一旦企业利润超过合理区间,国家将特别加大税收征缴额度。而对于到底多少利润才算合理的问题,许家印回应记者称:“房地产企业的合理利润空间应该是不超过5%。”

  ●关于保障性住房

  观点一:黄文仔认为,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是应该少建一些。因为能买得起经济适用房和限价房的,都不是穷人。应该引导他们去市场上买便宜一点的房子。他还认为,政府可以把经济适用房交给开发商来做,廉租房由政府来做,但可以借手发展商来管理,这样,还可以防止腐败。

  而就“经济适用房的利润率应该是多少”这个问题上,黄文仔提出,经适房的利润率5个百分点左右比较合理,“关键要看政府怎样的政策了,比如土地价格款项是一次性付款还是分期进行付款,这个是很关键的。如果只有5%的利润,连付银行的利息都不够,我觉得5到10个百分点是可以接受的”。

  观点二:“我个人的观点,限价房和经济适用房,最好是停建或者不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城市建设控股集团总裁于炼说,应该把这部分财政资金倾斜到老百姓的房租上,要多建廉租房,提供廉租房的补贴。在廉租房基础上提倡零租房,就是不要房租。这主要是针对特别困难的群众,“政府要下这个决心”。

  ●关于商业用房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林达集团董事长李晓林提案建议,调整个人商业用房贷款限制性政策。李晓林认为,在新的经济环境大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相关规定,对于个人商业用房的贷款限制是不符合时代要求的,建议修改。

  点评:

  也许是出于市场的压力,也许是有了之前的经验教训,今年开发商的态度比往常有了很大不同,更多地从如何让行业更健康、长远发展的角度来思考问题、递交提案、发表意见。甚至于在房价问题上,也转变为从更多市民买得起房子的角度出发,虽然结果还是希望能有更多人买自己的房子,最终也是为自己考虑,但比起以前赤裸裸地只为富人建房子等说法,无疑让人容易接受得多。也因此,今年网友对开发商提案的“拍砖”少了许多。

  态度·第三方

  ●关于商品房预售制

  民革中央递交的提案认为,房地产预售制度历时十余年,已成为房地产市场不规范的主要根源之一。同时,商品房预售制度降低了开发商的门槛,使得不具备开发实力的企业进入市场,为“空手套白狼”提供了便利目前金融体系改革和金融制度创新为房地产开发提供了多元化的融资方式,开发商也积累了一定实力,取消商品房预售制度已具备了比较坚实的基础。

  ●关于租房入户

  九三学社建议:对城市流动人口,只要其在城市租房达到一定时间,户口就可以转入该城市。

  ●关于融资

  全国政协委员、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提案呼吁尽快推出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试点,拓宽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

  ●关于房价

  农工党眉山总支主委夏绩恩大力疾呼房价应合理回归,他拟在这次“两会”上提出《关于促使住房价格合理回归的建议》。

  ●关于不动产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所所长郭松海提案建议,应针对商品房大量空置问题,向开发商及多套闲置房屋拥有者征收不动产闲置税。

  点评:

  从第三方的态度来看,他们更为关注的是房地产存在已久而一直未能得到解决的问题。

  调查·网友

  ●关于房价

  55%的网友认为,两会后房价会“继续平稳下行”;认为会“止跌反弹”的网民只有9%;还有36%的网民认为“很难说”,因为“房价区域性太强,不能一概而论”。

  ●关于二套房贷

  对于政协委员建议松绑二套房贷的调查显示,57%的网民“坚决反对”,认为这样会加剧房地产市场炒房的行为;不过,认为“很好的建议,现在楼市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在政策上给予一定的松绑”的,也有35%。至于二套房贷最后能否松绑,47%的网民表示其实二套房贷早已松绑,只差政府正式宣布了。

  ●关于保障性住房

  70%的网民认为,不能停建经济适用房、限价房,因为这两者都有助于中低收入家庭实现住房梦;认为是“很好的建议,限价房经适房本质上是违背市场规律的,应该停建”的网民,只占26%;另外4%的网民,则认为要看各地的实际情况而定。

  76%的网民赞同多建廉租房,因为这样可以让买不起房的人有房可住;认为“中国人的住房观念比较独特,不宜大规模兴建廉租房”的网民只占22%;至于其他网民,则表示“没意见”。

  (资料来源:焦点网,截至3月8日)

  -记者手记

  开发商变脸

  如果丘吉尔泉下有知,他肯定会感到很欣慰,握着中国开发商的手直呼“知己呀,知己”。为什么?因为中国的开发商正在用实际行动,生动地演绎了他的“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的名言。

  我们知道,开发商和买家之间,更多时候处于敌对而非朋友的状态。双方在买房前博弈,在收楼时对抗,在入住后扯皮。开发商称不少买房的市民为“刁民”:难管理,常常聚众和开发商“谈条件”;而买房的市民也称开发商为“奸商”:哄抬楼价、建造豆腐渣工程、制定霸王条款……所以,在往年的“两会”上,开发商递提案,市民则在网上“拍板砖”,一时间唾沫、板砖乱飞。而开发商和地方政府之间,又是另一种关系,即使不能称之为朋友,也保持温情友好关系:地方政府为开发商的高房价护航,为开发商的销售不畅茶饭不思,想方设法刺激消费;开发商则不断地买高价地,充实地方财政。

  而在今年“两会”上,开发商学会了川剧绝活:变脸。对消费者,开发商破天荒地表现出友好的态度:房价确实过高,是应该下降,更多人买得起房才对。而对地方政府,则表示出攻击的态势,土地出让金过高、各种税费过重,政府不能只顾自己的荷包,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政府应该降低土地出让金,减少各种税费,和开发商共度时艰。

  开发商变脸,并不是说他们怜悯心突然爆棚,只因利益所在,不得不如此。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越来越向买方靠拢,在蛋糕不变的情况下,如何争取多拿一块蛋糕是开发商当下最重要的任务。在这种关键时刻,开发商不愿得罪消费者。再说,政府在刺激市民消费方面的政策基本再无出台空间,开发商也再无得罪消费者的必要。但地方政府不同,如果说还有利好房地产行业的政策空间,最直接、有效的就是对地方政府开刀的降低土地出让金、减少各种税费,为了生存、为了能让日子更好过一点,开发商只有暂时对不起地方政府了。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