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请善意理解"茅氏无厕论" 动机还是良好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请善意理解"茅氏无厕论" 动机还是良好的
2009年03月20日 13:57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知名经济学家茅于轼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廉租房应该是没有厕所的,只有公共厕所,这样的房子有钱人才不喜欢。”(据《羊城晚报》)这句话,无异于投石入水。

  这种涉嫌“替富人说话”(茅氏格言)的言论,要想不挨骂确实很难,凭什么穷人非得蹲公厕不可?难道人有三急也分三六九等?退一步说,这个提议也难以实现茅老的初衷———限制有钱人侵占廉租房的现象。正如一些网友所说的,有钱人盯上廉租房,并非为了自己居住,而是转手或者出租牟利,只要这种房子还有市场,有利润,即使没有厨房,也难以遏制他们浑水摸鱼的冲动。

  不过,给茅老的建议上纲上线,甚至一棍子打死也不公允。谁都希望居者有其屋,可这现实吗?廉租房作为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兴建的福利房,考虑到普惠性及成本,在满足最基本的居住功能之外,牺牲一些设施或者条件也非不公平。世界各国都一样,政府提供的福利房,都不可能尽善尽美。

  茅老的建议虽不可行,不过其动机还是良好的,应该肯定。多想一些好办法,来限制有钱人打廉租房的主意,尽可能使到政府福利成为贫困阶层的“雪中炭”,而不是富人的“锦上花”,避免造成新的社会不公。

  廉租房之所以存在用非其所的现象,可以说是政策执行不到位、相关官员渎职、透明不够、监督不力、处罚不严等原因造成的,如果这个“病灶”不铲除,头痛医头脚疼医脚是无济于事的。如果廉租房的供应全程公开(包括申请条件、申请者名单、得分、成功申请者名录等),供社会监督,认真对待举报,严肃查处、处罚以权谋私、假冒资格申请者,相信就可以大大降低非法之觊觎的动机。

  新加坡政府的房屋政策可以说是非常成功的。为防止有人利用组屋(廉租屋)进行投机活动,新加坡政府至少出台了三种措施:第一,新的组屋在头5年内不得转售;第二,组屋的所有者不能将整套住房出租;第三,所有申请租住组屋的人都需要持有有效期内的新加坡工作许可或相关签证。与此同时,对炒房者课以重税(100%),使到炒房无利可图。可见,刚性制度加严格执法,才是解决问题的正途。(练洪洋)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