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围城”:降与不降都得小心拿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价“围城”:降与不降都得小心拿捏
2009年03月24日 09: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暴跌之后的珠三角房价,渐渐趋稳,此时的房价更显微妙,降与不降都得小心拿捏。

  3月16日,周一,广州光大地产水岸榕城项目吸引了络绎不绝的看房者。该楼盘地处海珠区,一期项目包含了K1-K5五栋楼,总计434套房,早前曾出现了“一日售罄”的火爆场景。记者实地探访了解到,2期项目包含了4栋楼,即将于月底开始销售。3期项目则将于5月初销售。

  记者询问售楼处一销售人员2期的具体开盘时间和销售价格时,得到的回答是都不清楚,但开发商对此已经拿捏在心。

  据了解,1期项目的售价在每平方1.05至1.2万元。一看房者告诉记者,“2期的价格可能会涨,大约在每平方1.3万元左右,贵了很多。开发商是说2期房型更好,我觉得是看市场活跃起来了,乘机涨价。我现在犹豫要不要买。”

  这种搭配销售和乘机涨价的策略在广深并不少见。一项新近对广州主流在售楼盘3月的调查显示,约有67%的楼盘呈现出不同程度的涨价情况,个别楼盘的涨价幅度甚至达到2000元/平方米。刚买的新房迅速“升值”又有成为广深市民茶余饭后谈资的迹象。

  压抑已久的刚性需求支持了当下的“量价齐升”。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副主任王锋表示,目前在深圳的861.6万常住人口中,住自有住房的人口比例仅为32.2%,较低的住房自有率表明潜在住房需求特别是自住性需求较大。

  同时,广东省新近出台的《关于促进我省房地产市场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粤十五条”)也起到了助推的作用。

  “粤十五条”提到:对已贷款购买一套住房,但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可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另外,对公积金贷款上限上浮10万至20万元和契税的优惠也做了规定。

  记者发现,早在2007年12月11日,央行、银监会曾联合颁布《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补充通知》规定,“对于已利用银行贷款购买首套自住房的家庭,如其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次向商业银行申请住房贷款的,可比照首套自住住房贷款政策执行”。

  如此看来,“粤十五条”的部分内容是“新瓶装旧酒”,意在提振市场信心。深振业一高管指出,“‘粤十五条’对于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扭转消费者的预期、进一步释放房地产消费需求、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加速房地产市场回暖有着一定的积极作用。”

  寒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韩世同告诉记者,一系列的政策利好会导致开发商认为不必再降价,有些则乘机涨价。“如果开发商不呵护目前交易量的大好局面,可能会导致需求再次被冰冻。房价可能会走出大起大落不稳定的M型。”

  在韩世同看来,当前理想的房价应该是呈阶梯形下降。也就是每次降幅收窄,然后稳定在一个平台期上,促成交易量的放大。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