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最坏时候已过去 开发商有涨价的冲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最坏时候已过去 开发商有涨价的冲动
2009年04月08日 09: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一季度楼市成交量的节节攀升,关于楼市是否真正回暖的争论此起彼伏。昨日,《每日经济新闻》专访了易居中国旗下克而瑞(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特聘专家丁祖昱。

  丁祖昱认为,开发商最危险的时候已经过去了,目前开发商又开始萌生涨价的冲动。

  成交量:回暖还将持续

  在谈起今年一季度成交量时,丁祖昱说,这是从去年1月份以来成交量最好的一个季度。而3月份部分城市的成交量,甚至已经超过了2007年的月均成交量。

  易居中国·克而瑞中国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在北京、广州、深圳、上海、成都、天津等10个城市中,一季度的成交量都较2008年同期出现上涨,7个城市均大幅超过2007年月均成交量。

  丁祖昱认为,今年一季度成交量飙升是金融政策、企业降价促销、前期积累的购房者开始积极入市三方共同作用的结果。今年第二季度,依然会保持一季度的良好销售态势,但要冲破3月份的水平不太可能。他认为,今年下半年的成交量有可能会较上半年减少,关键还在于楼市存量房源的逐步减少。

  丁祖昱说,相对而言,三、四线城市相对差一些。这些内需为主的城市,在市场差的时候,不会那么坏;而当市场回暖的时候,表现得也没有那么明显。

  很多开发商都有涨价冲动

  “开发商最危险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丁祖昱表示,在满意的成交量面前,当前很多开发商都有涨价的冲动。但涨价能否付诸实践,还要看市场。那些在二三月份卖得特别好的、后续房源并不太多的项目,价格可能会上调。

  丁祖昱说:“部分知名开发商,虽然对外是宣称看稳、看淡,但已经有意无意地在做一些价格微调。”现在还是要抓住机会,能卖房的卖房,这对于现金流很重要,今年的主旋律还是“稳”。

  今年一季度,不仅是楼市成交量变化让人意外,开发商的心态也发生了很大的逆转。丁祖昱说,在今年1、2月份,开发商对后市还很谨慎,甚至可以说是略带悲观。然而,3月份的高额成交量让开发商的心态发生了转变,目前很多开发商是谨慎乐观。

  尽管住宅市场已经开始回暖,但是,丁祖昱依然对今年的土地市场持有谨慎态度。他认为,房产住宅市场稳定下来后,土地市场应该会滞后一点。房地产企业肯定不会再像前两年那样疯狂地去争夺地王。丁祖昱认为,与去年第四季度相比,今年的土地价格可能还是会略有下调。土地市场今年第四季度能够平稳下来就很不错了。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