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楼市供需比2:1 供求比值趋于理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南昌楼市供需比2:1 供求比值趋于理性
2009年04月15日 14:21 来源:江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昌市区现有可售房源约370万平方米,预计全年新增房源200万平方米以上;而全年市场成交量将达到300万平方米左右;供需比将维持在2:1。业内人士表示,这一供需比有利于楼市的健康与持续发展。

  现可售房源约370万平方米

  南昌市房地产信息网显示,截至上周六,南昌市区可售商品住宅为19385套214.89平方米,非住宅17591套158.09平方米,合计可售新建商品房36976套共372.97万平方米。南昌市房管局这一网站的工作人员表示,上述信息数据每天都会更新,信息真实可靠。

  2007年,南昌市区商品房成交量约360万平方米、2008年约180万平方米,在暂不考虑新增供应量的情况下,消化现有370多万平方米商品房的库存量,需要1至2年时间。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市场供应量不光单指现有存量,还要加上阶段期间的新增供应量。

  全年还将新增房源200万平方米

  那么,今年还将新增多少上市商品房呢?有统计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的新增住宅房源约为50万平方米;另外,第一季度新增非住宅约为10万平方米;两者合计第一季度新上市商品房约60万平方米。

  以第一季度60万平方米新增供应量为平均值,业内人士预测,即使考虑第二、三季度的淡季因素和开发商囤盘等因素,2009年全年新增商品房总数也在200万平方米以上。因为在2008年市场极端低迷的情况下,南昌市区全年也新增了200多万平方米商品房上市。

   预计全年可成交300万平方米

  在政策支持及市场理性调整作用下,今年南昌楼市一改去年的低迷,迎来了热销的“小阳春”。楼市销售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南昌市区商品房共成交110多万平方米。按此计算,今年极有可能达到2007年360万平方米的成交量。

  南昌市房协秘书长李述泉表示,根据行业的理性促销及第一季度的市场表现,今年的楼市应该有一个较好的动态反映,就成交量而言,超过去年的180万平方米那是肯定的,预计可能会达到300万平方米左右的水平。

  2:1的供需比有利于楼市健康

  南昌市场今年的待售房源接近600万平方米。按预计今年商品房成交量在300万平方米左右,供应量与需求量组成的供需比约2:1。据分析,南昌楼市供需比由2007年的1:3到2008年的3:1,再演变到现在的2:1,表明调整后的南昌楼市供求比值趋于理性。

  维持2:1的供需比,看起来是卖方市场偏弱,买方市场占优,但就楼市而言,要保持房地产业的理性健康发展,有必要保持供略大于求的市场态势,这样有利于平抑过快上涨的房价,而房价的平稳又能刺激刚性的购房需求。反之,若商品房市场供小于求,那么开发商便可能随意哄抬房价。因此,市场供应量适度大于需求,将有利于楼市的持续健康发展。

【编辑:刘丛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