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高房价推动下 购房人都是财富榜"名义"富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评论:高房价推动下 购房人都是财富榜"名义"富人
2009年04月17日 07: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胡润财富报告》4月15日下午在上海发布了。胡润称,中国目前有82.5万个千万富豪和5.1万个亿万富豪,每1万人中有6人是千万富豪。北京市富裕人士最多,分别有14.3万个千万富豪和8800个亿万富豪。胡润还称,在中国,他们关注不到的“隐形富豪”远多于上榜人数。(《北京晚报》4月15日)

  相信很多人和我的感觉一样,刚看到《2009胡润财富报告》时会感觉震惊,甚至觉得这个报告有些夸张——中国真有这么多富人吗?单说北京,就有14.3万个千万富豪和8800个亿万富豪。据资料显示,北京市2008年统计的常住人口是1633万人,按照胡润财富报告的比例,北京每110多人里面其中就有一个千万富豪,这是多么高的比例啊!

  怀疑中仔细研读这个报告,报告中“富裕人士”的资产原来还包括自己创办的企业价值和自住房产。“企业价值”不是每个人都能拥有的,但“自住房产”多多少少还是比较普及的。北京房价那么贵,一套100平米左右的房子动辄上百万,住别墅的人也不少,那些住别墅的人可能都接近于千万富翁了吧。这样一想,多少减少了一些对报告的怀疑感。

  没能力成为千万富翁,可按胡润财富报告中包括动产、不动产的标准,那些有“自住房产”的或许应算是成功人士了吧。

  于是满眼羡慕地和在北京工作的一同学聊天。几年前他在北京买了一套120平米的房子,现在合计下来怎么着也该身家百万了。同学苦笑,他说他的贷款两个月前刚刚还完,之前过得紧巴巴的日子都不足为外人道。他说他这个“百万富翁”完全是被北京高昂的房价给“吹”起来的,如果房价能够合理一点儿,虽然做不成“百万富翁”,他的生活水准要远远高于现在。

  我不知道胡润财富报告里统计的那些有“自住房产”的“千万富翁”是不是还背负着巨额的房贷。如果这一标准里并没有剔除银行房贷的水分,那中国的富人真是太多太多了,连在石家庄生活的我都可以自诩为半个百万富翁了。可是我还是过着小市民的生活,因为每个月一半的薪水还要用来还银行房贷。

  胡润财富报告里还说,各地区富裕人士数量的增长,表明近几年在房地产和股票市场攀升带领下,中国地方经济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股票市场不好说,但是房地产催生了大量富人这绝对没错——除了房产大佬们,一小部分人炒房人累积一定资金后,投资房地产数年内成为实实在在的富人,而更多的人是为了有个安身立命的场所倾其所有,在高房价的推动下成了“名义”上的富人。

  因为统计数据的权威性一直处于争论之中,近两年胡润财富报告发布的热度已经不比当年。不过没关系,我们可以把它作为一个乐子看,并且从这个乐子的某个侧面或者角度,看到中国经济瘸腿的地方,以及它与国人生活境遇的关联。(陈方)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