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专家称楼市热不过五一 二季度房价仍将下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多位专家称楼市热不过五一 二季度房价仍将下降
2009年05月05日 09:3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五一”期间,京沪深三地住房成交量频创新高,并未改变专家对楼市的研判:二季度房价将继续下行。

  “鼓励性”松动没“破冬”

  楼市交易如火如荼的同时,开发商“35%”资本金大限有望得到松动的消息也令诸多开发商为之一振,不过,这对房价而言更多被看作是长期利好。杨红旭说,2004年上述资本金比例由30%提高至35%,背景是投资偏热,所以要通过紧缩信贷政策来降温。现在调整资本金比例,一方面是国家“保增长”统一部署的需要,另一方面目前楼市处于调整期,房地产开发贷款政策应相应放松,这是很合理的。

  4月末,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调整11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其中包括商品住房。这是自2004年以来,房地产开发商项目资本金比例35%的“大限”首次出现松动。

  不过,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则如此看待这项鼓励性政策:近期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过快的情况不仅仅影响到行业自身,其相关行业也已受到波及。“在出口环节等方面受到影响的情况下,如果房地产投资再出现过度收缩将对‘保八’不利。”顾云昌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依然处于“冬天”,应该提升开发商投资的积极性和买地的积极性。而今后是否会再有类似政策出台还要视市场情况而定。

  二季度有望再跌

  尽管政策的风声短期内不会吹动房价,不过第二季度房屋价格升降起跌还是受到关注。“二季度房价可能继续下跌。”这是多数专家的判断。作为一线从业人员的李文杰是中原地产华北区董事总经理。他告诉记者,本轮购买力的集中爆发以“改善型自住”需求特征最为明显。进入5月,李文杰认为,由于一部分自住型需求在第一季度末集中释放,在没有新政策刺激或开发商调价的情况下,客户量将有所减少。“我认为今年房价下降幅度在10%左右。”虽然有媒体测算认为4月份北京住房成交量创出新高,“达到14976套,环比3月上涨了19%。”但是有专家并不认同这个数字。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回忆说:“成交量应该是下滑的。”陈国强认为,即便是成交量有所回升,从其他指标分析诸如房地产投资、房地产开工数等指标都依然处于负增长。这说明消费依然处于低迷期。“既然是低迷期,也难言成交量的持续,就说明房市还未回暖。”陈国强表示,第二季度房地产价格将继续处于调整之中。

  土地市场明显“降温”

  与此同时,来自中国城市地价动态监测系统最新监测结果显示,2008年至今,我国重点城市地价增速明显趋缓,东部和南部地区主要城市地价增长率下降幅度相对较大。全国105个监测城市中,九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低于上年;四成城市地价增长率为负值。我国土地市场明显“降温”。预计2009年我国城市地价有望在持续低迷后趋于平稳。据监测结果分析,2009年我国一线城市居住用地价格将趋于平稳,而二、三线城市居住用地价格仍有小幅上涨的可能。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近两年内居住用地供应量较大,城市房价基本达到最高并呈下行趋势,开始进入触底阶段,房地产建设规模将放慢脚步。房地产市场“饱和”直接影响城市居住用地需求,房价下行及未来经济走势不确定则直接影响开发商拿地欲望。总体来说,2009年我国居住用地价格将与2008年持平或低于2008年水平。( 孙维晨 )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