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地产商“储地战”升级 全国布局各地落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华南地产商“储地战”升级 全国布局各地落子
2009年06月10日 13: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万科5月份砸下23亿元在二、三线城市一举拿下6幅地块,保利地产3.85亿元获得北京密云云水名苑项目用地,富力地产高价拍下备受关注的北京广渠门外10号地,金地集团近期通过挂牌方式以3.068亿元获得武汉市洪山区某居住用地,招商地产项目布局12个城市的项目进入收获期……在楼市回暖、土地回暖的氛围里,华南地产商纷纷加快全国扩张的步伐,战略升级路线渐趋清晰。

  全国扩张加速

  地产龙头万科5月披露的新增项目简报显示,万科一个月内砸23.14亿元一举拿下6幅地块,分布于四个城市,这是2008年2月以来万科买地投入金额最多的一个月。

  这6幅地块包括无锡金色家园南地块、佛山桂城半岛路项目、沈阳铁西胶管厂地块、沈阳五里河地块、青岛双山南山地块及青岛308国道以北地块等6处,项目净占地面积共计65.58万平方米,万科共需支付地价款23.14亿元。这6个项目的共同点都是位于二、三线城市,都属于城市中心,且拿地成本普遍低于周边地块。

  保利地产3.85亿元拿下号称年内北京土地市场最大的住宅地块——北京密云云水名苑居住项目用地,规划建筑面积315580.5平方米。保利北京营销总监陈艳萍还表示:“凡是符合上市公司项目决策条件、毛利率符合公司要求的土地,都在关注范围内”。

  5月21日,富力地产拍下备受关注的北京广渠门外10号地。五天后再次出手广州,以7.5亿元获得广州从化市温泉镇温泉村地块。金地集团4月末以5.6亿元获得上海西郊青浦徐泾镇3号地块,公司高层还表示,今年计划用于新增土地储备的资金规模在50亿至100亿元,重点安排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区域以及其他已经进入的二线城市。

  华南地产商全国土地储备战略升级,布局于各个城市的项目销售也增长强劲。万科前五个月销售数据显示,累计销售面积281.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38.9亿元,分别比2008年同期增长27.4%和20.9%。保利地产前五个月实现签约面积182.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0.26%;实现签约金额147.12亿元,同比增长157.54%。金地集团前5个月累计实现销售面积67.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5.31%;累计销售金额66.59亿元,同比增长81.15%。

  在香港上市的粤派地产公司同样销售强劲。富力地产表示,截至5月31日,协议销售额共约106.1亿,占全年协议销售额目标220亿元人民币的48%。碧桂园的公告显示,前四月实现合同销售额共约46.5亿元人民币,同比2008年增长15%;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99万平方米,同比2008年增长43%。雅居乐地产董事局主席陈卓林也表示,今年首季合约销售面积达64万平方米,销售金额达46.2亿元,同比增长2.8倍,连同去年未结算的销售面积,累计销售面积共110万平方米,占公司预期今年合约销售面积目标的48%。

  “万保招金”成长强劲

  刚刚发布的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和中国指数研究院三家机构共同评选的200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中,占据内地上市公司综合实力排行榜前四名毫无悬念的仍是万科、保利、金地和招商。

  WIND资讯显示,按证监会分类方法,截至6月9日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总市值为8463.55亿元,万科、保利、招商和金地这四大房企市值就高达2870.1亿元,占比超三分之一。今年一季度报告显示,A股地产上市公司营业总收入为276.48亿元,仅四大房企营收就有125.64亿元,占比约为45%。

  在A股地产公司今年第一季度总体营业收入由去年首季的294.07亿元下降至今年首季的276.48亿元的情况下,四大房企抓住楼市回暖契机,总营业收入由去年首季的90.04亿元上升至今年首季的125.64亿元。分析人士称,这显示龙头地产公司业绩较同行回暖更快。

  不仅如此,今年首季A股上市地产公司净利润总和约为31.74亿元,万科、保利、招商和金地四大房企净利润约为13.2亿元,占比超过四成,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更是有18.76%的涨幅。

  领军企业万科去年年底总资产规模接近1200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达410亿元。且市场占有率继续提升,去年年底占全国住宅市场的份额提高到2.34%,在深圳、上海、天津、佛山、厦门、沈阳、武汉、镇江、鞍山等九个城市,市场占有率排名首位。

  势头正猛的保利地产三年股东回报率远远领先于其他房地产企业,2007年和200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增幅分别达到121.77%和50.35%。长城证券分析师万知预测,保利地产今明两年有望保持30%的复合增长率,一季度靓丽的销售使得2009年业绩确定性进一步增强。国信证券分析师方焱也在报告中称,保利地产一季度销售已经完成全年的32%,一季度末预收账款比2008年底增加30%,良好的销售使得全年业绩有保障。

  招商地产自开始“3+X”布局全国以来,规模逐渐扩大。2007年房地产销售项目发展到了5个城市;2008年发展到了11个城市的18个项目,推盘面积约75万平方米;2009年布局的12个城市有22个项目进入销售阶段,预计销售面积达120万平方米。

  东兴证券分析师郑闵钢报告指出,招商地产的“3+X”战略在今年开始进入全面收获阶段。12个城市今年的开工建设项目将有62个,开工面积达421万平方米,土地储备达1100万平方米(属招商地产权益的为80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珠三角占49%,长三角占23%,环渤海占23%,其他地区占23%,具备良好的可持续开发能力。

  而金地集团2008年报显示出销售收入重心北移,长三角开工项目相对较多。国海证券分析师赵铎分析认为,金地的收入重心向北转移,在南、中、北区域分布更趋平均,金地进行全国布局后收入来源调整能力提升,有利于平滑区域市场景气度差异对业绩的影响。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