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岂是耕地红线推涨房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瞭望:岂是耕地红线推涨房价
2009年06月29日 09:56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25日是第19个“全国土地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保障科学发展,保护耕地红线”。

  不料,综合应用了人口、土地、农业、经济、环境等多学科研究成果,在科学分析测算基础上制定的18亿亩耕地红线目标,最近却被冠上了“推涨了房价”的恶名。

  针对此说法,国土资源部副部长鹿心社近日在公开场合明确回应,根据对东部、中部、西部不同类型620个房地产开发项目的系统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国地价平均占房价的比例为23.2%,低于欧美及亚洲近邻。

  地价是组成房价的重要因素之一,但并不是决定因素。虽然一般状况下,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土地资源越紧缺,地价占房价的比例就越高,但排除投机等人为因素,决定房价的根本因素是供求关系。

  我国的地价占房价的比例不但低于土地资源紧张的日本(比例为60%~75%),也低于土地资源丰富的国家(如美国、加拿大,分别为28%、24%)。

  城镇化过程总是伴随着人口和经济的集聚,大城市地区特别是中心城区的房地产供应也总是稀缺的,其稀缺程度随着集聚的增大而提高。与此同时,有效需求随着城市经济发展不断扩大,在供应减少和需求扩大的合力作用下,房地产价格会趋于上升。当供应或需求任何一方发生变化时,都会导致价格波动。例如,前一时期国内外许多城市房价下降,其根本原因就是经济衰退导致需求不足。

  另一方面,我国并没有因为保护耕地而减少必要的房地产用地供应,将房地产价格攀升归咎于实行严格的耕地保护是站不住脚的。

  虽然中国的地价占房价的比例低于欧美及亚洲近邻,但作为稀缺性资源,土地供应量的多少势必影响到价格的走势,而地方财政由于存在对土地财政过分依赖的关系,一些地方政府不同程度存在着限制土地供应与积极征收高价土地出让金的强烈冲动,这势必影响到地价的高低。

  但是,这种一定时间、一定范围内的土地供应的变化所造成的地价波动变化,并不是由于“保护耕地红线”造成的。

  当前,全球金融危机大潮仍没有退去,国内保增长、扩内需形势严峻,4万亿元扩内需项目的建设正逐渐推开。守住“18亿亩耕地红线”正面临着发展用地的巨大压力,在这样特殊的背景下,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考验着各级各地为政者的执政能力和水平。如果动摇“18亿亩耕地红线”,将犯下不可改正的历史性错误。(文/唐敏)

【编辑:吴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