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议下半年楼市政策:促回暖为主 防泡沫其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媒体议下半年楼市政策:促回暖为主 防泡沫其次
2009年06月30日 10:51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2009年,下调房贷利率、下调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资本金比例等一系列重大政策的调整让低迷的房地产市场重新红火了起来。

  政府在完成“救市”目标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促进了房价的“回暖”。面对金融危机和通胀压力,在促进市场回暖的同时如何防止楼市泡沫,将成为政府下半年的政策方向。

  限外令、“90/70”政策或放松

  在这种背景下,三年前出台的限外令似乎成了阻碍经济复苏的枷锁。为了扭转外商直接投资连续7个月负增长的局面,近日商务部向国务院提交了一份建议书。在42条具体建议中,一条较大政策变动就是对外商投资中国房地产松绑。

  “商务部建议松绑限外令是一个信号,表明相关政府部门还是希望借助房地产促进中国经济复苏。”谈起房地产的最新政策动向,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说,“政府会以‘扩大内需、促进就业’的大局观制定房地产策略。在整体经济形势好转之前,政府都将保持救市姿态。”

  2008年,央行先后5次降息以提高经济运转速度。2009年1月,四大国有银行也宣布将房贷利率最多下调30%,“7折房贷”实行后全国楼市便迎来了“小阳春”。据中国指数研究院信息中心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30个主要城市中,成交面积环比涨幅超过10%的有17个。

  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告诉《投资者报》记者:“目前包括财政部、商务部等多个部门都在研究如何促进楼市交易量进一步上升。但具体有什么政策目前不方便透露。”

  针对目前个别城市已经松动的限外令和“90/70”政策(各地区90平方米以下的中小户型在开发建设面积总量上必须达到70%),该人士表示不排除未来全国实施的可能,“今年这一轮成交高峰主要是靠过去一年多的刚性需求积累,但国民经济毕竟还尚未回暖,下半年成交量要靠改善性和投资性需求的进场。”

  对于促进需求释放是否将导致投资过热,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人士称中央政府不会放松第二套房房贷政策的限制,“这一点地方政府和银行也不能松动。”而央行内部一位官员也对《投资者报》记者明确表示:下半年将继续收紧二套房房贷政策。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