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炒房团内部分歧加大 持有还是出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温州炒房团内部分歧加大 持有还是出货?
2009年07月10日 08: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持有还是出货,对市场嗅觉敏锐的温州炒房团来说,成了一个难题。

  6月中旬以来,随着中国楼市迅速回暖,多数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了量价齐升的格局。“温州炒房团”一词又频频见诸报端。一些报道称,随着楼市回暖,一度沉寂的温州炒房团又开始活跃,在深圳、广州、上海、杭州等房地产热点城市频频出手,并导致了一些城市热点板块房价攀升。

  温州本地的房地产市场也十分火爆——最近一阶段,中国拍出地面价最高的5块地皮中,有两块来自温州。号称温州最高价楼盘的绿城鹿城广场最高价已飙至46000元每平方米,温州管辖的县级市瑞安,市中心的房价已达15000-20000元每平方米。

  5月底以来,本报记者先后赶赴上海、深圳、杭州、沈阳、温州、瑞安等城市,调查发现,和2008年年底、2009年年初相比,目前温州人的房产投资的确十分活跃。但和2008年前不同的是,目前温州炒房团内部多空分歧十分明显,已有相当一部分炒房客趁着楼市回暖出货。

  部分投资客选择出货

  “5月以来,我在杭州和上海一共卖掉了4套房子,变现1500万元。”张忠青是温州资深炒房客,行事低调神秘,他从1997年起就活跃在杭州楼市,2001年进入上海市场,经过10多年的倒腾,如果算上物业,他的身价早已过亿。张忠青认为,最近各地媒体关于“温州炒房团重出江湖”的密集报道,有很多炒作成分,“‘温州炒房团卷土重来’其实是个伪命题,温州炒房客从来就没退出过房地产市场,何来‘卷土重来’一说?现在确实有不少温州人在买房,但我身边的资深温州房产投资人,多数是观望甚至出货。现在银根很松,低折扣的按揭很容易办,房价也不错,这不是脱手的好机会么?”

  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以来的世界金融危机对部分温州炒房团成员的观念影响很大,美国和欧洲楼市的低迷和深圳等城市房价的急速回落,让他们明白房价不可能永远走在上升通道。

  根据记者的观察,从20世纪90年代末温州炒房团开始登上房地产市场舞台以来,做多一直是主要方向。但随着近期楼市迅速回暖,部分城市房价又重回波峰,那些资深温州炒房客的决策开始谨慎起来,相当一部分温州投资客多转空,选择在市场迅速回暖时抛出房产。

  刘斌(化名)是温州某银行支行行长,从上世纪90年代末期开始,刘斌就进入杭州房地产市场,在楼市赚得盆满钵满。但他对2009年3月以来的楼市回暖相当谨慎,“目前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有回暖趋势,但这种趋势到底是全面回暖还是短期反弹,还是未知数。如果是全面回暖,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能否回到2006、2007年那样,也是未知数。但现在房价又有重新冲击新高的趋势,这种势头我有些担忧。”

  樊非是温州人,目前已在上海定居,担任一家高技术公司的副总。和许多温州人一样,房产也是他资产配置中最大份额的品种,但他也趁着这次楼市反弹逐渐降低房地产的比例,他的理由是:“无论地产商怎么掩饰和否认,这波房价迅速回暖除了实体经济出现好转迹象外,银行信贷急剧增加也是重要原因。但2009年下半年到2010年上半年,银行信贷增量很难维持在2009年上半年的水平,在这样的前提下,地产市场能否维持量价齐升有很大问题。”6月中旬,樊非已出售了其在上海的3套房产。

  刘斌和樊非的观点颇有典型意义。记者对20名有6年以上投资经验的温州炒房客作了简单统计,记者发现在短期内空头略占优势。有6人认为房地产市场不能维持目前迅速回升的势头,5人看空长三角、北京、深圳等房价高企的局部市场;4人认为未来市场无法判断、不作预测,有5人还在坚决看多做多。

  值得注意的是,这20名温州炒房客中,有17人对中国房地产市场中长期看好,只有3人看平或悲观。

  王益平(化名)是温州鹿城的政府官员,他表示公务员收入有限,他最近10年里的资产增值主要靠投资房产,他在2005年趁着楼市回调时,在上海出手买了3套房子。和他一起买的一些人多数已在2007年和今年上半年出货,但他坚持继续持有,“我的房子当时购入价是8000元每平方米,现在已涨到了20000元每平方米,我想上海房价无论怎么调整,都很难跌破我的成本价,所以我还是很放心地拿着。”

  徐国明(化名)也是资深温州炒房客,1996年-2005年,他在杭州城西通过炒房赚了近亿元。2005年6月,徐在一个星期内抛光杭州的所有房产,转战北京、上海,2007年年底至今,他一直在出售这两地的房产,准备把资金投向东北和重庆、成都等城市。

  之所以作出这样的决策,徐国明有自己的理由,“实际上许多房产投资者只关注房产周期因素,考虑地域因素比较少。中国地大物博,区域经济之间发展很不均衡。上海、浙江这样的地方,目前已处于工业化后期、信息化前期,GDP和房价的基数已很高,经济增长的速度已很难保持较长时间的两位数增长。但东北和中西部部分城市的发展潜力很大,经济增长速度很可能超越上海、浙江,房产升值空间也较大。”

  徐国明判断,如果说中国房地产市场局部过热,那么这个局部就是长三角的许多城市和深圳、北京、大连这样房价较高的城市,“在长三角,杭州、温州这样的城市,好一点的地块都要超过2万元每平方米,一套好一点的房子总价在300万元以上,这样的房价哪怕是年收入20万元以上的白领也很难承受。但在珠三角佛山、东莞和中山这样的城市,住宅均价普遍徘徊在5000-7000元,即使在广州,1万多元每平方米的价格已能买到不错的房子了。”

  “东莞和佛山的富裕程度不在杭州、温州之下,总体水平很可能是在长三角城市之上,凭什么长三角城市的房价要比这些城市高2-3倍呢?”徐国明认为,珠三角多数城市的房价之所以长期比较平稳,主要是和珠三角楼市曾受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影响较深有关。“1997年到2002年,香港房价普遍下跌了三分之二以上,珠三角楼市也受到很大影响。而长三角城市对金融危机体会不深,所以幻想楼市单边向上的人比较多,房价也比较容易炒上去。”徐国明分析。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