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倒楼已购房业主有40户:善后启动 问责从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上海倒楼已购房业主有40户:善后启动 问责从严
2009年07月10日 08: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10多年来,如森林般拔地而起的幢幢高楼几乎成了上海“硬实力”的象征,更几乎是上海房产业、建筑业超级“繁荣”的象征。然而6月27日一场静悄悄“空降”的恶梦让极为看重脸面的上海人丢尽了脸面——当天早晨5时30分左右,上海闵行区莲花南路、罗阳路在建莲花河畔景苑商品房小区工地内,一幢13层楼房向南整体倒覆,一名工人被压致死。“丑闻”迅速传遍全上海、全中国。

  本报记者早就到过事发地点,但进不去。警方设置了警戒线,数辆警车挡在莲花河畔景苑罗阳路入口处,坐在警车内的民警时不时通过话筒喝令欲进入事发小区的人和车不准进去。建成于1997年的莲花路淀浦河桥西侧的桥面人行道成了天然的观测地,因为这里可清楚地看到前方连根拔起的倒覆楼房的“根”和部分楼体。不时有人站着观望或拍照。

  原因查明

  事故发生后整整第7天的7月3日上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6月27日莲花河畔景苑在建楼房倾倒原因。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主任黄融介绍说,倾倒楼房结构设计符合规范,大楼用的管桩质量合格。其原因系大楼两侧堆土过高、地下车库基桩开挖造成巨大压力差,致使土体水平位移,最终导致房屋倾倒。

  专家组初步分析房屋倾倒的主要原因:紧贴倒覆的7号楼的北侧,在短期内堆土过高,最高处达10米左右;与此同时,紧邻大楼南侧的地下车库基坑正在开挖,开挖深度4.6米,大楼两侧的压力差使土体产生水平位移,过大的水平力超过了桩基的抗侧能力,导致房屋倾倒。

  但黄融称,原勘察报告,经现场补充勘察和复核,符合规范要求;原结构设计,经复核符合规范要求;大楼所用PHC管桩,经检测质量符合规范要求。

  事故调查组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现代建筑设计集团有限公司结构设计专家江欢成介绍说,事故发生的当天我们一行14位专家就到了现场,看了现场以后我们受到巨大的震撼,这个建筑整体倒塌,就我从业46年来,从来没有听说过也没有见到过,对于这样一个重大的事故,大家好像还缺乏一个思想准备,所以要做很多的工作,以解释这个问题。

  我们相关咨询单位已经拿出相关整体倾倒的意见,我们也可以说尽了我们的能力,做到了所能做到的事。其中包括对原来的桩,甚至钻心进行试验,原来的设计强度是C80的,是不是到了,还有原来的钻探报告是不是对。结果我们现场就钻了好几个孔,我们尽力察看了,来复核一下原来的勘察是不是有问题。另外我们还组织专家对原来的整体结构进行全面的分析,这都需要时间。

  通过分析,我们发现原来的设计和施工基本上是符合规范的,质量是好的。但是在施工的程序,或者是堆土和挖坑方面,这方面大家原来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对它缺乏认识,所以就做得太大胆了。可能主要原因是这样的。

  他强调,如果说得简单一点,就是无知导致无畏,无所畏惧,这恐怕是认识上缺乏科学的态度,而发展到有点蛮干。我想这个是事故的一个重大教训。我希望通过这次沉重的教训,能够吸取这个教训,避免以后类似事件会再度发生。说老实话,像这样的新闻发布会对我来说是第一次,我也希望是最后一次,通过总结经验教训能够不再发生。该小区承建方为上海众欣建筑有限公司。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