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高速上涨还能持续多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房价高速上涨还能持续多久
2009年07月16日 03:03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支持越有力,价格上涨的空间越大、速度越快、交易越频繁,繁荣的景象也就越显得鲜活;如果把当下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机制套到米饭馒头上,让消费信贷和市场炒作充分发挥作用,米饭馒头的价格也会“合理”地成倍上涨。

  去年还在呼喊政府救市的房地产开发商,现在已经扬眉吐气,争相举办庆功宴,明星照最红的请,发奖金用袋子装,一次花费上亿元。(7月15日《北京晨报》)

  开发商的确有理由办庆功宴。今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3410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1.7%。商品房销售额15800亿元,同比增长53.0%。房价更是一路飘红,据统计,在涨幅前20强的名单中,所有楼盘的涨幅都超过了百分之百。

  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的魅影未散,宏观经济走势未明,政府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的压力未减,民众的口袋捂得依然很紧;另一方面,房地产行业出奇迅速地一扫去年颓势,一路高歌猛进,一片欣欣向荣。这样的对比过分鲜明,盼望房价回落的普通公众难免产生希望破灭的感觉。

  因为,基本的市场规则是,必需品的属性加上足够的金融支持,寻常的米饭馒头也能卖得出惊心动魄的天价。

  只要是必需品,就一定有人买。衣食住行是人生存的最基本需要,这些方面的需求是刚性的。头上没有片瓦的生活,绝大多数人是不愿意过的;因此,不管房价如何暴涨,公众即使叫苦不迭,也不会轻易放弃拥有住房的希望。

  最关键的是,只要有足够的金融支持,就一定有人买得起。开发商可以放心大胆地把房价抬高,反正总是有买主可以接盘。支撑这些买主的,是强大的私人资金和银行信贷资金。急速壮大起来的财富精英群体———也就是茅于轼先生所说的“太有钱”的那“部分老百姓”———再高的房价都可以承受,他们手中掌控的庞大资金需要宣泄的出口。

  一定有人买,又一定有人买得起,价格就一定只升不降。这就是开发商们始终坚守的信念。而且,金融支持越有力,价格上涨的空间越大、速度越快、交易越频繁,繁荣的景象也就越显得鲜活;如果把当下的房地产市场运行机制套到米饭馒头上,让消费信贷和市场炒作充分发挥作用,米饭馒头的价格也会“合理”地成倍上涨。反之,失去了金融支持,价格就要回落,米饭馒头就要被打回原形。

  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影响,金融支持力量减弱,房地产开发商暂时失去了提高价格的信心。但现在,宽松的货币政策让银行的信贷投放量迅猛增长,今年上半年就达到7.36万亿元,是去年同期的数倍。这股来势汹涌的资金并不青睐仍在艰难跋涉的实体经济,而更看好因袭暴利传统的房地产行业,经过一系列眼花缭乱、光怪陆离的运作,开发商和贷款人比原先更容易获得银行信贷资金支持,沉寂的房地产市场开始被激活。紧接着,流动性过剩带来的通胀预期刺激着财富精英群体的神经,他们手中的资金终于不甘寂寞,饱含着自我增值的冲动重新杀回房市,争夺更高的短期回报率。最后出场的是被裹挟的普通百姓,他们在强大的房价上涨压力前举手投降,不得不继续透支未来。

  房子还是我们必须栖身的房子,而强大的金融支持又卷土重来,房价的上涨自然不可避免。面对突如其来的幸福,开发商们当然要大加庆祝。只不过,那些明星的出场费和装袋发出的奖金,多半是原本应该投入实体经济领域的银行资金或私人资本,它们中途改行,成为了刺激泡沫膨胀的发酵粉,实在令人痛心。而任何一个行业的命运,终究无法摆脱宏观经济体系兴衰的牵引。那么,这种高房价之上的狂欢,还能够持续多久?

  □毛飞(金融从业者)

【编辑:卢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