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把脉下半年深圳楼市:不差房供应充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业内人士把脉下半年深圳楼市:不差房供应充足
2009年08月07日 11: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期 嘉宾

  王兵武 世联地产市场研究部经理

  程 枫 置业国际研究中心副总经理

  鄢圣刚 星彦地产中央研发中心总经理

  吴 健 DTZ戴德梁行综合住宅服务董事

  王永胜 深圳市书香门第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青忠贵 资深地产评论人

  成交走势影响供应松紧

  王兵武

  2009年上半年深圳楼市全面回暖,市场成交方面一手房市场同比2008年上半年成交面积、成交套数都有140%以上涨幅,同时成交价格也相比年初有35%的涨幅,显现量价齐升,与此同时二手房市场也同比2008年上半年成交面积、成交套数大幅增长160%以上。

  截至今年7月27日深圳一手房存量可售套数约为3.5万套,下半年预计新增或加推项目约80个,共计约4万套左右,存量加新增量共计约7万多套。以今年上半年月均销售6898套计算,10个月即可全部销售完,同时目前开发商普遍捂盘惜售的做法将造成市场新增供应节奏趋缓,依此预计下半年深圳一手房市场供应将会偏紧。

  但是另一方面因上半年房价的快速上涨将会抑制购房者的需求,下半年成交量恐难持续走高,同时开发商手头普遍不差钱的情况下,房价恐难大幅下跌,因此相对下半年市场的有效需求,7万多套的一手房供应量还是较为充足。

  今年下半年深圳楼市的是否“差房”,还需关注购房者对房价上涨后的承接力,就市场短期而言楼盘开盘销售率的高低将会直接体现购房者、开发商对后市的信心强弱。如果开盘销售率持续高位运行,存量房数量恐难大幅增加,势必会增强开发商捂盘惜售的信心,市场也自然会显现供应偏紧;反之,如果开盘销售率持续低位运行,则会增加存量房的供应,也会促使开发商加快销售步伐,市场则会显现供应相对充裕。

  从长期来看未来深圳楼市供需的平衡有赖于楼市健康的发展。而2008年全年以及2009年上半年深圳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的负增长,以及商品房施工面积低速增长,势必会影响未来1-2年内市场的供给,与此同时2008年以来深圳商住土地供应的不足和土地成交价格的走高,这些都将为深圳房价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另一方面2007年房价大幅上涨、2008年房价大幅下跌、2009年房价再次大幅上涨为投机、投资性购房提供了良好的战场,而这种投机、投资性购房行为又加剧了房地产市场的波动和不确定性。

  因此,增加土地的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行为、防止楼市大幅度波动将会有助于市场长期平稳健康的运行。

  市场供求将趋于平衡

  鄢圣刚

  经过近2年的大起大落,2009年下半年深圳市场可能会出现一种难得的稳定状态——成交价格相对稳定,供求关系趋于平衡。

  据星彦地产市场监测平台数据,按工程进度,下半年深圳具备销售条件的新盘有64个,将新增住宅面积346万平方米,较上半年有大幅度的增加。新盘产品覆盖面较广,纯小户型项目8个,普通住宅项目34个,高端大户型及别墅豪宅项目22个。加上2008年和2009年上半年具备销售条件未售存量约206万平方米,深圳下半年具备销售条件住宅总量约为552万平方米,远大于深圳历年下半年的成交量。随着近期政府监管力度的加强,开发商“捂盘惜售”等行为也将得到遏制。因此,深圳下半年的住宅供应是有保证的,市场“不差房”。

  在房价方面,随着房价的上涨和二套房贷政策严格执行等政策监管的加强,物业投资门槛进一步提高,投机的风险也越来越大,投资客户疯狂情绪得到了一定的抑制;加之经济形势有所回暖,来自产业的投机资金也将逐渐向实体经济领域回流,推动楼价非理性上涨的资金动力将会大大减小,因此下半年房价整体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但在上半年火爆楼市下,大部分楼盘销售情况都比较良好,短期内开发商资金压力都不会太大,开发商“降价走量”的情况在下半年也难以出现。所以,下半年深圳房价的涨跌幅度可能都不会太大。

  在需求方面,随着投资客的减少,房价的逐步企稳,刚性需求购买者的恐慌和观望情绪将逐步得到缓和,下半年的购房主力将重新回到“刚性需求”支撑,成交量相比于5、6月份的火爆将会有所回落,但市场整体会走向相对的平衡。

  总体供应充足局部“差房”

  王永胜

  目前楼市在售项目12个,在售项目总建面1422.8万平方米,总套数在3.49万套,下半年待售项目预计有64个,待售项目总建面718.8万平方米,因此2009年下半年面市销售的项目将达76个,供应总面积将达1180万平方米,市场总体供应量是充足的。

  但从各区域情况来看,就显出差距来了:

  罗湖区在售项目有9个,总建面仅为53.8万平方米 ,该区域在售楼盘的平均销售率为71% 。按此计,2009年下半年剩余总面积仅有15.6万平方米,下半年将新推售项目9个,总建面仅为75.6万平方米。

  福田区在售项目有11个(大部分以写字楼为主),总建面仅为129.3万平方米 ,该区域的平均销售率为69% 。下半年剩余待售面积有39.9万平方米。下半年将新推售项目11个,总建面为140.3万平方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