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限房出现“墙脆脆” 用手一捏便成散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北京两限房出现“墙脆脆” 用手一捏便成散沙
2009年08月26日 04:58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两家业主的阳台隔断已被推倒。近日,西三旗瑞旗家园,两住户装修时发现墙壁酥脆。本报记者 秦斌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直到昨日,北京首个限价房项目———海淀区西三旗瑞旗家园业主杜女士和徐先生,仍未与开发商就赔偿达成一致。业主称,日前装修时,发现两家阳台之间的墙壁酥脆,碎墙块用手一捏便成散沙状,怀疑施工质量存在问题。对此,该楼盘施工方表示,墙壁酥脆是施工质量存在问题,但为个案,目前正在协商修复和赔偿事宜。

  碎墙块手一捏便成散沙

  昨日上午,瑞旗家园D26区3号楼18层,在杜女士尚未装修的家中可以看到,阳台其中一侧的墙壁已经整体被推倒,与隔壁的徐先生家俨然成为一户。散落的墙块堆在地上,用手轻搓墙块便成为散沙。

  徐先生说,7月29日自己找来工人装修,给阳台贴瓷砖时需要刮掉表层涂料,但刮掉表层却看不到水泥面。工人随即用锤子轻敲墙面,没想到敲出了洞。

  徐先生说,阳台上另外两面墙同样没刮出水泥,用手指轻钻,灰土纷纷飘落形成圆孔,“整个手指都陷在里面了。”

  两家业主发现墙体酥脆后通知了开发商,7月31日,开发商将墙壁敲倒,形成一堆碎土。

  业主质疑墙壁水泥含量

  墙壁整体被推倒后,两家业主发现,露出的钢筋独立于房屋主体结构之外,没有与室内钢筋勾连在一起,“像积木一样靠在主体上。”杜女士说,阳台的三面墙壁都存在相同问题,现在自己不敢靠近阳台一步。

  杜女士和徐先生提供的《住宅工程质量分户验收表》显示,他们的房屋在5月12日已经通过验收,其中“建筑结构外观及尺寸偏差”与“墙面、地面和顶棚面层质量”两项均被鉴定为符合要求,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均盖章签字。

  “墙壁像豆腐渣,想不通是怎么通过验收的。”徐先生说,住宅用的房屋墙壁,应该是浇筑水泥的混凝土结构,但酥脆的墙壁很可能没有掺水泥,“至少含量不达标。”

  施工方承认质量存问题

  昨日中午,该楼盘施工方生产经理杜伟向两家业主承认,经工作人员现场检查,酥脆墙壁的材料和混凝土配比都存在问题。他说,这说明施工过程中,施工方存在监管失职,他们愿意对两家阳台进行维修,并赔偿每家3500元。两家业主对此均表示不能接受。

  昨日下午,记者向开发商项目负责人李群了解此事,对方表示对此问题一概不予答复,须向开发商高层领导了解此事。截至昨晚8时,记者未能联系到开发商高层。

  - 链接

  瑞旗家园 曾名为旗胜家园,位于海淀区西三旗新都东路,北京首个限价房项目,2007年11月30日开工建设,2009年5月12日竣工通过验收。楼盘总建筑面积43.7万平方米,共有4685套住宅,平均6350元/平米。

  建设单位为北京市住总房地产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施工单位为北京住总第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北京中外建工程管理有限公司。

  - 争议

  1 阳台是否在验收范围内?

  ●施工方:阳台不属验收项目

  ●业主:阳台也花钱理应验收

  昨日中午,施工方生产经理杜伟表示,小区验收房屋质量是以随机抽样的方式进行,至于如何抽样及被抽到的房屋须做哪项检查,都不由施工方负责。

  对于验收表上的结果,杜伟称住房验收只采集主体墙等房屋建筑实物,其中一部分查看书面材料即可,“阳台隔墙属于围护结构,围护结构和房内隔墙不包括在验收范围内。”

  针对施工方的解释,两名业主均表示,阳台也属于所购房屋的一部分,不应该排除在验收范围之外。

  “当初买房花了将近60万,阳台面积包含在内。”杜女士表示,楼盘竣工后,验收单位应该对阳台质量进行验收,保证业主的利益和居住安全,阳台不合格,房屋不应该通过验收。

  2 “墙脆脆”是否为普遍现象?

  ●施工方:酥脆墙壁只是个案

  ●业主:“墙脆脆”不只一家

  杜伟表示,验收时不是单纯目测,而是用专业仪器抽取样本,该小区在验收时未发现任何问题,样本全部达标,目前也未接到其他业主反映此类问题,“这两户业主只是个案。”

  昨日下午,在杜女士与徐先生所住的楼内,有多名业主正在装修新房。

  有两家业主称,在给阳台墙壁贴瓷砖时也发现了墙体酥脆的问题,“墙体只是单薄,但没脆到‘掉渣’。”其中一名业主说,工人曾向她反映,不只阳台墙壁酥脆,由于外部的保温层出现破裂,敲击瓷砖的声音都是空的。

  另外三户业主则表示,未发现类似问题。

  - 说法

  业内人士 疑因施工方偷工减料

  昨晚,记者就此事咨询常年从事建筑工程工作的喻先生,他表示,如果设计单位的方案没有问题,那就是施工方偷工减料,混凝土标号远不达标。

  喻先生说,每幢楼房的空间结构、建筑材料及用料标准等均参照房屋地势、受力能力等,由设计单位决定,没有固定标准,但对于墙壁,强度和硬度标准均有下限,水泥量的配比也有严格要求。

  喻先生认为,一般情况下,工程质量问题大多出现在施工过程中,但开发商和监理单位也应负相应的责任。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贾鹏

【编辑:卢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