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经适房屡出质量问题 相关部门似管非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房产新闻
    杭州经适房屡出质量问题 相关部门似管非管
2009年08月26日 11:15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是浙江省杭州市经济适用房交付大年,约有8200余套房源交付。然而,近期杭州市却爆出辰秀嘉园、蓝桥名苑等楼盘的质量问题。百姓在质疑,为何用以解决无房户的保障性住房频频陷入质量危机?难道经济适用房的质量问题无人监管?

  此间法律工作者认为,我国并不缺乏建筑业的法律法规,杭州市的经济适用房之所以经常出现质量问题,根本原因是建筑法在这些领域难以得到真正落实。

  逐本求利偷工减料

  业主无奈拒绝收房

  业主季方打开门,迎面的墙上,几处方块、长条深浅不一的水泥印格外醒目。他叹了口气说:“这是前两天刚补的,距离上次修补还不到一个月。”

  6月底,地处杭州九堡的蓝桥名苑一期845套经济适用房陆续交付。等了三年的经济适用房,年近四十的季方终于如愿以偿地拿到钥匙。然而,走进房,心就凉了。

  “厨房下水道附近的水渍已经蔓延到墙面,天花板上的霉点清晰可见。”季方说,第二天他就找到做监理的朋友来验房,结果房屋有10多处空鼓、所有的门窗存在不符合质量标准、阳台有裂纹等诸多问题。

  在蓝桥名苑经济适用房出现质量问题的同时,杭州辰秀嘉园2000余套经适房也暴露出类似质量问题,遭业主拒收房。

  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张林利律师认为,经济适用房的保本微利是造成质量问题的一大原因之一。蓝桥名苑销售价为每平方米2980元,税后开发商能收到的销售款约为每平方米2800元,除去每平方米1240元的土地费,土建、材料等开支后,利润微乎其微。

  “相比于商品房较高的利润而言,经济适用房的薄利让开发商不会花太多心思在质量监管等方面,建设上由施工方包办。”一位房产开发公司内部人员说。

  “蓝桥名苑一期项目,每平方米至少亏370元。”这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一方面是工期延长导致成本上升;另一方面是建设期间原材料涨价。施工单位在承包金额不变的情况下,要想获得最大利润,只能偷工减料。

  我国的《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在建设质量的要求上规定,经济适用住房建设必须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技术规范和标准,积极推广应用先进、成熟、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提高建设水平。张林利认为,这条规定实质上是对经济适用房的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有法律规定又如何,对商人而言,只有利润才是王道。”开发公司内部人士坦言。

  缺少专门投诉渠道相关部门似管非管

  像季方这样的“倒霉”业主不占少数。据蓝桥名苑的开发商杭州九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贺永法提供的数据显示,蓝桥名苑一期交付房源845户,截至8月4日除22户业主尚未收房外,已收房源中需维修的不到500套。其中,存在严重问题的有二三十套,6套出现顶层漏水现象。

  “这样的返修比例不算高,在普通商品房楼盘里比这高的返修率很常见。”采访中,贺永法一再强调蓝桥名苑是绝品,相较于屡遭信访、投诉的房产,“这样的经济适用房很平静”。

  业主季方说,媒体曝光前,开发商承诺整修,但需要个把月。他向建委投诉,十天后得到的回复是“与开发商协商”。

  “一旦接到业主的建筑质量投诉,我们首先建议业主同开发商进行协商,协商无果的情况下,业主可委托相关质检部门进行检验。”杭州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总站总师办副主任胡晓晖说。

  一位区质量检测中心的工程师告诉记者,他们这里进行的工程质量检测具有法律效力,但必须双方委托才能进行。如果只是业主一方进行单方面委托,那么检测出来的结果开发商很可能不予认可也不会承担费用。

  “但双方都同意检测的可能性也很小。因此,多数情况是等纠纷诉诸法律后,由法院委托他们进行检测。”该工程师说,由于目前我国相关部门还没有开通业主对房屋质量进行投诉的渠道,一旦出现问题,业主只能先找开发商协商解决,若协商无果,那就只能诉诸法律。

  对季方这样的低收入者而言,一方面是诉讼时间等不起,另一方面是诉讼成本花不起。投诉无疑是走投无路之举,但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建筑委员会……几乎各个相关部门都接受投诉,“却都没有专门的投诉渠道。”季方说,“惟一的出路也被堵上了。”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